【老黨員話黨恩】

單縣101歲老黨員耿守林:見証祖國和家鄉的百年巨變

2021年05月12日16: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菏澤5月12日電  百年崢嶸歲月,百年精神傳承。在長壽之鄉單縣有很多百歲老人,他們見証了黨的百年巨變,見証了單縣人民艱苦奮斗的生活變化。近日,記者來到單縣謝集鎮耿庄行政村101歲退休村黨支部書記耿守林家中,聽一聽老人講述他的生活經歷。

101歲的耿守林

“來,都坐、都坐,你們都坐下。”剛一進門,耿守林便一邊熱情地打招呼,一邊熱情地拿凳子示意大家坐下。耿守林臉上布滿了皺紋,有些耳背,但他腳步輕快、精神矍鑠,絲毫看不出他已是百歲高齡的老人。說明我們的來意后,耿守林思索片刻,瞬間打開話匣,越講越多,仿佛回到了幾十年前。

1920年10月,耿守林出生在單縣謝集鎮耿庄行政村,經歷了艱苦的歲月。“我們大隊有11個村庄、16個生產隊、3832畝地、2560口人、500多戶人家,我1955年任耿庄行政村會計、1958年任村黨支部書記。新中國成立后,生活逐漸好轉,溫飽問題慢慢有了保障,但是生活依然艱苦。”耿守林記憶猶新,張口成章地回憶著說道。

提到當年的生活,耿守林有些哽咽,他告訴記者,那個年代沒有交通工具,去哪都是靠兩條腿走路。以前人們吃的都是菜湯、面湯,營養跟不上,有一次在田地干活,由於營養不良,耿守林的腿腫得厲害,是包村書記自己出錢給他買了營養品。

耿守林講述著以前艱苦的歲月,他說,給村民分土地時,沒錢買墨水寫字,就用洋釘佔鍋灰和水在土地証上寫字﹔以前穿的衣服、鞋子都是破了又破。“我加入中國共產黨后才發現,黨員永遠是不顧自己的一切,處處為群眾著想。工作上有了任務,大家就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活,到了春節,我們村干部挨家挨戶看誰家比較困難,就給誰家送點救濟。現在的生活和我任村支書時候相比,簡直太幸福了。”耿守林說,“以前怎麼也想不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穿上這麼好的衣服,而且現在我們也有了汽車,孩子也都上了大學……”說起現在的生活耿守林既興奮又自豪。

“我年紀大了,有些事已經記不太清,但我驕傲,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什麼都可以忘記,我不忘中國共產黨、我不忘新中國成立的那第一年……”耿守林對著鏡頭有力地說道。

現在耿守林的生活簡單而又充實,每天吃完飯便騎著自己的電動三輪車串門,雖然已有101歲的高齡,但他對生活的熱愛絲毫未減。耿守林走過了一個世紀,也正是我們國家和民族救亡圖存、奮發圖強的一個世紀,他是這段歷史的見証者。(謝麗 張寧)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