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单县

“四大组合拳”筑牢“疫线”安全墙

——单县教体局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1年08月11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8月11日电“我们对全县各学校、幼儿园进行全覆盖、常态化的查验督导,并认真将查验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第一时间整改。同时,县教体局与各学校之间建立信息畅通机制,让科学防疫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学校、师生和家长,全县师生共同努力,筑牢教育系统防疫安全墙。”单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长黄志立如是对记者说。

为积极应对疫情不确定因素,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单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以“防控从严,生命至上”为原则,进一步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层层构筑防疫安全网。

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单县教育系统第一时间成立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包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各学区、各学校共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小组125个,严格落实暑期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加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多维度做好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织牢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网。

严防严控防疫管理。各类会议、培训、活动等采取以线上方式为主召开,减少线下大型活动。引导师生及员工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管理规定,积极主动配合健康监测等工作。全县教体系统125个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小组积极作为,做强家校沟通,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师生员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主动与辖区疫情防控部门做好联动,积极进行疫情消毒、疫情排查、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须进入校园人员须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疫苗接种记录,并落实实名登记。

全覆盖做好日常防疫督查。自疫情信息发布以来,单县教体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带头、跟查,到全县22个学区、262所中小学校、308所幼儿园进行实地全覆盖、常态化的查验督导,并认真将查验情况进行汇总,及时发现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各学校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一是做好与上级各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上报、接收和传达各类信息和通知要求,二是与家长保持沟通,及时将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及居家防疫期间的学业指导和生活指导推送给家长和学生,让学生们能在学校和家长的指导下,科学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更好地成长与进步。

压实责任做好疫苗接种。按照“教育部门负责统一安排,学校负责组织动员,学生家长知情同意,卫健部门负责接种”的工作原则,建立完善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机制,单县教体局主动与县卫健、疾控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实施数据信息共享,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和接种后留观要求,规范接种组织实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定期会商研究推进15-17岁人群接种工作。

截止目前,全县教体系统共有15320名符合接种要求的学生进行了安全接种,共有13571名符合接种要求的教职员工进行了安全接种,接种率100%。全县广大师生共同筑建起防疫的长城,为秋季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谢丽 冯秀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