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6位商協會代表現場發言,提出今后合作重點方向和意見建議——

共享山東高質量發展“黃金期”

2021年08月21日09:3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山東高質量發展“黃金期”

8月20日上午,“對話商協會·齊魯之約”活動在濟南舉行。圖為活動現場。(趙洪杰)

“保持制造業佔比基本穩定”“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限制”“期待用好RCEP簽署帶來的機遇”……8月20日上午,“對話商協會·齊魯之約”活動現場,6位商協會代表在發言中深刻分析了與山東深化合作面臨的形勢,表達了加強對接、共謀發展的強烈願望,也提出了共同應對挑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期待與山東共同努力,共享山東高質量發展“黃金期”帶來的“黃金機遇”,推動雙方合作交流更上一層樓。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

助力山東工業企業

加快轉型升級

山東是經濟大省,基礎雄厚、潛力巨大,GDP和工業增加值排名全國第三。學習山東經驗,借此機會就工業經濟談三點建議。

第一,要保持工業和制造業在GDP中佔比基本穩定。我們工業佔GDP的比重2006年達42%,到2019年下降到32%,每年下降0.8個百分點。工業佔比過早過快下降的情況引起了社會關注和中央重視。鞏固壯大實體經濟的根基,要注意兩個方面:一是工業增加值的增幅要和GDP的增幅同步。山東今年上半年工業增加值增幅16.1%,兩年平均增長7.7%,均分別高於全省GDP12.8%和6.1%的增幅。二是要增加工業的投資,保持工業發展的后勁。今年上半年山東省工業投資增幅17.9%,兩年平均7.4%,高於全省投資的增幅,也高於全國增幅。希望山東能夠保持這種態勢,對全國更有帶動和示范作用。

第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2020年,山東高新技術產業佔工業總產值的45%,比2015年提升了12.6個百分點,電子信息、新材料、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海洋產業都具有了相當規模。山東省提出對傳統產業要實施“萬項技改、萬企轉型”,鋼鐵、石化、化工等傳統產業邁向了先進制造。現在山東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的比重還比較低,建議要進一步落實“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第三,希望山東省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山東省總能耗和煤耗居全國前列,要達到雙碳的目標任務更重,壓力更大。山東省歷來重視節能減排,單位GDP能耗在“十三五”下降了18.4%。“十四五”規劃山東省已經採取了有效措施,希望能進一步落實。重點是要注重調整能源結構,持續深入節能降耗、減碳減排治污。

借助此次以“新格局、新動能、新機遇”為主題的對話商協會活動,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將發揮優勢,助力山東工業企業加快轉型升級。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一如既往支持山東

擴大開放和營商環境建設

從2017年我們共同舉辦“山東美國商務周”開始,近年來,中國美國商會和山東保持頻繁往來。多年合作中,雙方不斷增進理解、深化信任,就廣泛議題進行了坦誠有效的溝通。商會贊賞山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以及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作為山東的老朋友,商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山東擴大開放和營商環境建設。

面對新形勢,雙方合作面臨一些共性挑戰。短期看,在華外企面臨最緊迫的挑戰,依然是因疫情造成的全球商旅中斷,這導致兩國間高管及技術人員流動大幅減少,影響了企業的運營及擴大投資的意願。我們迫切地期待能為跨境商務差旅創造更多便利條件,努力推動跨境人員流動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商會希望山東能充分利用自貿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在放開部分市場准入限制上大膽邁開步子,搶佔高地。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賈可尼:

中國業務是歐洲企業

全球業務的重要支柱

歐盟商會是歐盟委員會和中國政府承認的歐洲企業在華的官方發聲渠道,也是經中國商務部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認定的外國商會。商會在山東的濟南、青島還有其他城市都有很多企業。

歐洲企業一直在堅守中國市場。最近發布的歐盟商會2021年商業信息調查結果再次確認這一點:有68%的受訪對象認為未來兩年中國的增長前景是非常樂觀的,這個數字比去年增加了20個百分點。他們表示會繼續在中國投資。還有59%的受訪對象表示他們將進一步擴大在中國投資,這個數字也有所增加,達到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事實上,歐洲企業試圖進一步把多元化的供應鏈擴展到中國更多地方,在上述調查中隻有9%的調查對象表示,希望將他們目前或計劃的至少部分投資轉移到其他市場,這是有記錄以來作此表態受訪對象的最低比例。

當然,我們的會員也面臨一些挑戰和問題。比如說,一些企業表示,疫情給我們帶來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最普遍的負面影響就是旅行的限制。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御子神大介:

RCEP協議將進一步加強

山東與日本的經濟聯系

中國日本商會是以1980年成立的北京日本商會俱樂部為主體的商會組織,是在1991年第一個得到中國政府認可的外國商會。自成立以來,商會以促進在華日本企業順利展開業務,促進中日經濟交流以及增加兩國友好關系為目的,一直緊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步伐開展事業活動。山東的濟南、青島、煙台設有日本人會,共計有392家法人會員,在山東其他城市也有很多的日企。

山東省產業種類齊全,經濟規模在中國國內位居前列。2020年和日本的貿易總額達到了1567.5億元,對山東來說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貿易伙伴。RCEP協議簽署后,山東省也公布了《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先期行動計劃》。這個計劃旨在完善協議的運行體系以及基礎設施,我們相信這些措施可以進一步加強與日本的經濟聯系。中國日本商會將會通過各種機會加深和山東的相互理解,並全力支持日企在山東開展活動。

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執行副會長、秘書長王建華:

共同努力促進山東

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融合

2017年11月,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和山東省政府在濟南成功舉辦第十一屆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大會,來自全國產學研界1000多位代表,深刻感受了好客山東的熱情,也體驗了山東構建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體系建設中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與會代表都留下深刻印象。

近幾年促進會與相關部門合作,努力為山東省的創新發展做了一些服務工作。先后認定了一批中國產學研合作的創新示范基地、示范企業試點單位,及時總結推廣了山東省在推進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創新的成功經驗和案例。圍繞國家的行業和企業需求,先后支持山東省相關企業高效合作,發起建立黃金產業、海水稻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同時,助力青島、濟南、威海等多個地區的產學研合作,支持他們共同舉辦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產學研合作論壇和項目對接,講好山東省產學研合作的好案例、好故事。

由促進會組織實施的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與促進獎,包括產學研合作創新獎、促進獎、創新成果獎、工匠精神獎的獲獎情況中,山東省各獎項的獲獎數量均排在全國前列,展示了山東省產學研合作的創新成果和態勢。

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是一項跨界融合協同創新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和支持,促進會將與山東省科技廳、山東人才集團等部門加強合作,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經濟發展,通過創新引領促進山東省的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的深度融合。

浙江省山東商會會長郭柏峰:

增進魯浙交流

攜手共贏發展

浙江省山東商會致力於增進魯浙交流,互促共贏發展。浙江省山東商會成立10年,就是與家鄉山東發展息息相關的10年。從第一屆儒商大會開始,我已經多次參加山東舉辦的相關對外開放活動,家鄉領導的關心和支持是我們在外發展最堅強的后盾。

山東地方政府與浙江省山東商會互動密切。10年來,浙江省山東商會足跡遍布齊魯大地,與山東16市100多個縣市區都有項目合作。蓬萊、曲阜、青州、東營等地還向我們商會派出了挂職干部,以我們賽石集團為例,沂水中和花都、昌邑北方花木城、高唐賽石花朝園都差不多建設運營10年了,濟南高新區項目在今年5月成功舉辦了“首屆濟南世界花園大會”。槐蔭區濟南賽石玫瑰園也將於9月16日開業。

浙江省山東商會活躍會員企業將近3000家,我們相信浙江省山東商會在抓住山東高質量發展新機遇中將迎來更大發展。(趙洪杰 劉兵 孫源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