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在濟南召開的這一高規格會議深意幾何?

2021年07月09日14:17  來源:濟南新聞網
 
原標題:趵眼|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在濟南召開的這一高規格會議深意幾何?

正值盛夏,大河奔流,岸邊綠樹枝繁葉茂,盡顯生機盎然。

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濟南主持召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這也是這一高規格會議首次在這座城市召開。

在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進程中,濟南被寄予厚望,更迎來了千載難逢的重大發展機遇。多措並舉做好生態保護大文章,啟動實施一批重大生態保護項目,努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典范城市;舉全市之力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打造黃河流域最具現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一系列迅疾有力的“濟南策”,推動這座城市在主動融入、服從服務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的征程上奮力“走在前列”。

展望未來,如何進一步做好“黃河文章”?6日召開的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強調了保護和治理黃河的重要性,並要求“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放在壓倒性位置,努力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為包括濟南在內的黃河流域城市進一步做好“黃河文章”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潮起神州,濟南厚望在肩、機遇當前

       黃河奔流、穿城而過,長久以來潤澤著濟南這片沃土。邁入新時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更是為這座城市進一步打開了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新天地。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進行戰略謀劃、作出重大部署,並明確提出“鄭州、西安、濟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設”的指示要求。去年1月3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賦予濟南黃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意味著濟南在國家重大戰略和發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作為山東半島城市群核心城市,濟南可謂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龍頭中的龍頭”。濟南能否揚起龍頭,事關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的發揮,關系到整個黃河流域的高質量發展,關系到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順利實現。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進程中,濟南的地位之重、被寄予的厚望之切由此可見一斑。

肩負厚望的同時,濟南更是機遇當前。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支持濟南等沿黃大城市建立對接國際規則標准、加快投資貿易便利化、吸引全球優質要素的體制機制,強化國際交往功能,建設黃河流域對外開放門戶;加快形成以“一字型”、“幾字型”和“十字型”為主骨架的黃河流域現代化交通網絡,“一字型”為濟南經鄭州至西安、蘭州、西寧的東西向大通道;提升濟南等區域樞紐機場功能……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中所提出的這一系列支持措施背后,濟南迎來了千載難逢的重大發展機遇。

      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齊發力,全力做好“黃河文章”

      被寄予厚望、迎來重要機遇的濟南,更是重任在肩。

作為黃河流域中心城市,濟南需要順應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新模式,切實扛起加快自身發展和服務區域發展“雙重責任”。為此,近年來濟南的發展步伐不斷提速:看產業,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精品鋼與先進材料、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等產業蓬勃發展;看創新,城市創新能級、大科學裝置建設、原始創新能力和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看發展,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超萬億元的歷史性突破,明確提出“舉全市之力推進起步區建設”,百余個優質項目正在大河之畔加快建設,帶動起步區建設迅速起勢……一系列“濟南作為”,都在為做好“黃河文章”充分賦能。放眼黃河流域,一個迸發著強勁動能、輻射引領帶動能力越來越強的“發展之核”正加速崛起。

要做好“黃河文章”,加快高質量發展只是其中一環。黃河濟南段往上連接東平湖,往下連接黃河三角洲,濟南段的生態保護做得怎麼樣,直接關系到整個黃河下游的生態保護。在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進程中,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一直是濟南的“關鍵事項”。

近年來,濟南多措並舉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這篇大文章。一方面,大力實施管網改造、雨污分流、黑臭水體治理等河道綜合整治工程,治污成效顯著。另一方面,加快構建河流沿線濕地系統,高標准修復濟西、玫瑰湖、白雲湖等20多處濕地。並且,在黃河兩岸大力開展植樹造林。今年3月,山東省沿黃九市一體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暨生態保護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濟南舉行,項目涵蓋濕地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灘區湖區生態修復保護等多種類型。其中,濟南開工的項目有24個,總投資92.2億元。廣袤的“綠色屏障”在黃河水土保持、防風固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7月,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行動的意見》,在這一《意見》中,“生態保護”被放在首要位置。濟南著力啟動實施一批重大生態保護項目,努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典范城市。著眼長遠,“加強與黃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的合作,開展生態環境聯防聯治”“高水平建設沿黃生態綠道廊道”“打造‘智慧生態黃河’”等一系列有力舉措,將為進一步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提供堅實的支撐。濟南全力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這篇大文章的決心,由此可見一斑。

      高規格會議召開,為進一步做好“黃河文章”指明方向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進程中,“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如同一本巨著的“上下卷”,唯有寫好“生態保護”這份“上卷”,才能使“高質量發展”這份“下卷”實現更好的開篇。從這個維度思考,也就不難理解,在7月6日召開的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生態保護”為何會成為關鍵詞。

這次全體會議,強調了保護和治理黃河的重要性,要求“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放在壓倒性位置,努力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並圍繞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在觀察者看來,此次會議的召開,為包括濟南在內的黃河流域城市進一步做好“黃河文章”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並提振了濟南等城市進一步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加快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尤其令人感到振奮的是,梳理會議上提出的指示要求,其中有不少工作正是濟南當下所為。

例如,會議提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形勢依然嚴峻,水資源嚴重短缺,要全面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要求,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堅決遏制違規取水用水。作為人均水資源只是全國平均數的七分之一的缺水城市,對濟南來說,推進黃河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既是深度融入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護自然山水格局的迫切需要。正因如此,濟南此前已明確提出將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強化治理、集約發展,提高全社會節水意識,“在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並著力打造以全域節水型社會作為頂層設計、進行制度安排的節水典范城市,致力將起步區打造成全國首個節水型導向的國家新區。

厚望已許方向明,“黃河文章”勤落筆,在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進程中,濟南的新未來令人更添期待。(趙雲龍)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