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這一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

本報記者  侯琳良  肖家鑫

2021年07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委書記江山——

“創新思路,將工作做在前頭”(新時代優秀縣委書記風採)

走進山東省濟南中央商務區,登上中國人壽大廈頂層遠眺,窗外大樓鱗次櫛比,路上車輛川流不息。

佔地3.2平方公裡的濟南中央商務區位於歷下區,匯聚了14家世界500強企業、3家金融機構全國總部、40家省級金融機構、200余家區域性總部企業……一個全產業鏈金融生態圈正日漸形成,濟南中央商務區高質量發展勢頭正勁。

自2019年10月擔任歷下區委書記以來,江山注重發揮濟南中央商務區平台作用,提出打造全產業鏈金融生態圈設想,推動構建全要素金融產業鏈。2020年,歷下區稅收“億元樓”從35座增加到40座,數量居全省第一。

為濟南中央商務區把脈定位

“我們有停下來、歇歇腳的資本嗎?”那是2019年底的一天,經過馬不停蹄的調研,江山在全區各單位“一把手”參加的務虛會上發問。

當時,作為濟南市中心城區的歷下區,生產總值隻有深圳市福田區的37%,單位面積產出隻有福田區的1/3。正是這一問,問“醒”了歷下區的干部們——區裡各項工作開始對標先進,在全國坐標下謀劃。

如何在未來幾年努力挺進全國中心城區第一方陣?“要集中優勢資源和力量,吸引優質金融企業落戶,打造全產業鏈金融生態圈。”思路日漸清晰,江山的目光聚焦在濟南中央商務區這一方熱土上。

站位高、定位准,發展才能又快又穩。在江山的推動下,歷下區將區投資促進局、區自貿辦、中央商務區發展促進中心重組合並成一套班子,辦公場所也從區政府大樓搬到了濟南中央商務區建設一線。“力量更聚焦,管理扁平化,服務精准化。”歷下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李莎說,“如今,企業在濟南中央商務區企業服務中心能享受到七大類188項幫辦代辦服務。”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來棲。“我們兩棟大樓辦公面積達30多萬平方米,從2019年10月開始招商,目前已經出租七成,引來58家企業,一年上繳稅收8億元左右。”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山東省分公司資產運營與管理部總經理張繼旋說,招商效率高,與歷下區的貼心服務是分不開的。

想方設法破解發展難題

眼下,濟南中央商務區在建百米以上高層建筑有60余座。行走其間,道路整潔,草木蔥蘢。仍在建設中的濟南中央商務區,已經實現了環衛、園林等城市管理服務的覆蓋。而依照慣例,這些工作一般是在建設單位移交之后才由區裡接手。

“要創新思路,將工作做在前頭,將服務做得周到。”江山常說,企業的體驗和感受,就是濟南中央商務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去年5月底,一次現場辦公會讓齊魯銀行總行行管保衛部總經理於昭泉印象深刻。

“根據國家相關要求,為保障銀行數據安全,銀行總部必須採用雙路供電。”作為齊魯銀行總部大樓建設項目主要負責人,於昭泉提出,由於濟南中央商務區尚在大規模建設期間,還不具備雙路供電的條件,如果齊魯銀行總部如期搬入,需要提前單獨建設。

江山召集相關部門負責人,登門解難題。由於牽涉面廣,這一問題的解決難度遠超想象,就連於昭泉也心裡打鼓。“隻要符合規定要求、有利於企業發展,我們都要想方設法解決。”江山多次主動到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緊盯進度。不到半年時間,難題迎刃而解,為齊魯銀行總部的順利搬遷創造了條件。

隨著濟南中央商務區建設推進,歷下區內金融機構日益增多,管理和服務壓力不斷增大。江山敏銳地發現了這一點,力主在歷下區成立全市首個縣級金融監管局。

“新增一個部門,就得撤掉一個部門調整編制,舉措力度不可謂不大。”歷下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田銘南說,區委還通過多種招聘方式,選優配強專業干部隊伍,補齊區裡的金融人才短板。

構建全要素金融產業鏈

在中國人壽大廈19層,上海証券交易所資本市場服務山東基地、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培育中心(山東)兩塊招牌吸引了不少企業的目光。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前來考察時,一看到這兩個招牌,當場拍板選擇了同樓層的辦公地點。

這兩塊牌子來得有些偶然。一次,在對接其他工作時,江山得知這兩家金融服務機構的選址需求,立即安排專人負責跟蹤。

“走一步要看三步。”江山說,“從構建全要素金融產業鏈著手,眼睛既要盯著那些龍頭企業,也要抓好配套服務企業和相關創新型企業的招引。”他親自帶隊洽談,最終贏得了上海証券交易所團隊的青睞。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江山果斷調整思路,組織有關部門通過新媒體向全球客商發出“雲招商”邀約,改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招商引資實現逆勢上揚。2020年,歷下區引進過億元項目117個,總投資額再創歷史最好水平。

“我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3.2平方公裡面積不大,但抱負要大。”在江山的帶領下,濟南中央商務區這方發展熱土,正朝著要素完備、充滿活力的現代國際金融城加速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7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