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中元節將至,山東多地倡議綠色文明祭祀

2021年08月21日09:2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元節將至,山東多地倡議綠色文明祭祀

  8月22日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中元節,每逢此時,民間都有通過焚香化紙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習俗。為避免人員聚集、大力倡導文明祭祀新風,我省多地發出倡議,不焚燒、不拋撒、不污染,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帶頭作用,用綠色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青島市城市管理局:不焚燒、不拋撒、不污染

  根據《青島市禁止焚燒拋撒喪葬祭奠物品規定》,市南、市北、李滄全域,其他區市建成區及區市政府規定區域,禁止焚燒拋撒喪葬祭奠物品。青島市城市管理局節前發出倡議:不焚燒、不拋撒、不污染,文明祭祀,突出生態、環保、低碳理念。

  《“秋風追思 文明中元”倡議書》中倡議市民在祭祀過程中不亂扔雜物,不在重要交通干線及路口、不在城鄉大街小巷、不在生活文化廣場等公共場所燒紙焚香、點燃蠟燭,不破壞草地樹木,不污染空氣河流,嚴防火險火災。提倡佩戴白花、一個鞠躬、一場家庭追悼會等文明儀式來告慰先輩,不講排場、不比闊氣,把錢用在改善生活品質上、用到發展經濟上。

  濟南市蟠龍山公墓:避免聚集,倡導居家追思

  濟南市蟠龍山公墓發布中元節期間疫情防控倡議書,提到:近期,德爾塔變異毒株持續擴散,特別是中元節臨近,人員聚集性和流動性加大,給濟南市萊蕪區疫情防控工作帶來較大壓力,特發出倡議。

  倡導居家追思、網絡祭掃等,盡量避免區域流動祭掃,減少公共場所人員交叉和聚集,降低人員流動性聚集帶來的疫情反彈風險。確須進行祭掃活動的,嚴格控制隨行人員數量,縮短祭掃時間,主動配合測溫,出示“健康碼”,做到祭掃全程佩戴口罩。

  服務電話:0531-76425181。

  德州市城管局:中心城區禁止焚燒冥幣紙錢紙扎物等祭祀用品

  根據《德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在中心城區倡導禁止焚燒冥幣紙錢紙扎物等祭祀用品的通告》(德政函〔2021〕2號)要求,自發布之日起,在中心城區禁止焚燒冥幣紙錢紙扎物等祭祀用品。為此,德州市城市管理局發出倡議:

  不在禁止焚燒區域內焚燒冥幣紙錢、紙扎物等祭祀用品,傳播網上祭祀等文明祭祀理念,積極勸導家人、鄰裡和親友,共同維護社會公共安全。

  煙台市政中心:文明祭祀 愛護市政設施

  煙台市城市管理局市政養護中心向全社會倡導文明祭祀。倡議中提到,一些老年市民為圖方便,祭祀過程中,在市政道路路口、人行道上焚燒紙錢,背街小巷和生活小區的公共區域焚燒紙錢、祭品,燃放鞭炮等活動,還有的燃放孔明燈許願,這樣不僅污染環境衛生,而且埋下安全隱患,給市容市貌和市政設施帶來一定損害。

  市政中心倡導全社會愛護市政設施、文明祭祀,自覺抵制祭祀陋習,共建和諧文明新港城。

  聊城市民政局:文明祭祀,減少人員聚集

  8月10日,聊城市民政局發布關於婚事緩辦、喪事簡辦、文明祭祀的倡議書。其中提到,提倡文明祭祀,倡導通過舉辦家庭追思會、撰寫緬懷文章、代客祭掃、網絡祭祀等方式緬懷先烈,追思先人。盡量減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集中祭掃。

  各鄉鎮(街道)要發揮紅白理事會作用,做好所轄范圍內居民紅白事排查,加強對群眾的宣傳教育和引導。

  另外,棗庄市市中區垎塔埠街道“小紅土”志願服務隊開展“中元節”文明祭祀主題宣傳活動,沿街向商戶和居民發放《文明祭祀倡議書》。淄博市高新區、煙台開發區、濱州市濱城區等地也發出倡議或通告,禁止在街頭路口、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綠化帶、人行道兩側、海防林和公共廣場焚燒紙錢、祭品等,提倡群眾採取網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緬懷先祖,為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創建作出貢獻。

  多地在倡議中著重提到: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動文明祭祀。要求廣大黨員干部不參與封建迷信活動,以倡導文明新風為己任,做告別陋習、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的群眾,自覺維護優美整潔的城市環境。(趙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