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乡村夜话”筑同心聚民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25日16: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单县5月25日电 5月18日晚上8点左右,菏泽市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的活动广场人头攒动。“1970年10月,我进入甘肃兰州军区5284部队,在部队各项训练中表现优异。1975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见证国家边防事业由弱到强,深深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71岁的老党员杨金昌,在村里组织的“乡村夜话”上,结合自己的参军经历和近50年的党员生涯,在为村里的党员和群众讲着党史,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周围,认真地听着。

鲁西南地区的农村群众,有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单县“乡村夜话”重拾这一传统,由县、乡、村干部组织村民,晚饭后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充分集民智、汇民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杨金昌在讲完党史后,赢得了在场群众的一阵掌声。紧接着,村里的“乡村夜话”进入了“办实事、促发展”环节。“刘土城村是单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但宣传力度还不大……”夜话中,党员干部、村民们纷纷为家乡的发展“挑刺、提意见”。“村民向我们提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对我们进一步开展农村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很有帮助,我们也会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龙王庙镇党委书记刘辉在听完群众的意见后感触地说,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刘土城村以“乡村夜话”作为沟通纽带,为群众解决问题20余件,开展免费义诊5次,文艺演出8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村里的工作干劲,增强了凝聚发展的合力。

对“乡村夜话”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单县以村为单位一一逐项梳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就开展“乡村夜话”2000多场次,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近900条逐项落实。

据悉,单县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充分利用乡村夜话的形式开展党史宣讲。通过县乡领导干部通过乡村夜话宣传党的光辉历史,邀请老党员在乡村夜话上讲革命故事,村干部在乡村夜话上领学党史,在乡村夜话上带领群众一起唱红歌、颂党恩等。通过乡村夜话,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入脑入心。此外,单县502个行政村还通过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村干部领唱红歌,编排舞蹈、戏曲等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党史,传播红色文化,歌颂党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谢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