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讓體育健身融入更多人生活

《山東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發布

2021年08月21日09:35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體育健身融入更多人生活

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省政府審定並印發《山東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這是“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全民健身工作的總綱領。8月20日上午,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並解讀該實施計劃。

實施計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達到更高水平,體育健身成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城鄉居民體質進一步提高,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佔全省總人口42%以上,城鄉居民國民體質測定合格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7平方米以上,公共體育設施全面開放,推動符合開放條件的公辦學校體育設施向公眾開放。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省、市、縣三級全民健身運動會進一步向基層延伸。每千人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數達到2.6個以上。

實施計劃要求著力解決健身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重點開展4個方面15項工作。

全民健身設施建設管理方面:

實施健身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在住宅小區配套建設體育場地,盤活城市的“金角銀邊”,努力豐富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

以標准化促進城鄉體育設施均等化。制定健身設施建設規范,明確各級建設標准,以鄉鎮“兩個一”和農村健身設施全覆蓋為重點目標,加強基層設施建設。

實施健身步道和體育公園建設計劃。聯合相關職能部門,規劃建設山東省的國家步道體系,擴大體育公園數量。

實施體育場館開放計劃。到2025年,實現公共體育場館全面開放,80%的學校開放體育場地。

全民健身賽事活動方面:

創新舉辦社區運動會。在持續辦好山東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全省單項賽事、各地品牌賽事等基礎上,創新舉辦社區運動會。

推廣體育業余等級制度。突出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項目,加快健全業余等級標准,明確賽事目錄,給參加群體性比賽的廣大群眾頒發相應的等級証書,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推廣特色健身項目。繼續大力開展“百萬老年人打太極拳”等項目推廣活動,支持各地發展時尚體育、打造鄉村體育活動品牌。

科學健身指導服務方面:

健全省市縣科學健身指導服務平台。完善省級科學健身指導服務平台,推動建立市縣兩級數字化網絡,開展“全民健身技能入戶工程”和科學健身大講堂活動。

加強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工作。突出社會體育指導員這一志願服務主體隊伍,健全完善信息管理系統﹔爭取省文明辦支持,將全民健身志願服務納入全省志願服務評價體系,開展“最美全民健身志願者”選樹等活動。

全民健身協調融合發展方面:

深化體教融合。配合教育部門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確保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強化體育技能教學培訓,建立健全大中小學體育競賽體系。

推動體衛融合。健全體育、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工作機制,建立體衛融合專家資源庫,組織開展體衛融合試點項目,支持醫療機構開設運動醫學門診,發展慢病管理、運動康復等體衛融合服務新業態。

推進體旅融合。聯合文旅等部門,繼續策劃打造體育精品路線和旅游目的地,培育戶外露營、水上運動等體育旅游新業態。

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策劃打造沿海、沿黃河、沿大運河體育帶,支持建立體育發展聯盟、策劃賽事活動等。

大力發展智慧體育。組織實施體育場館數字升級改造工程,對接到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信息平台,為廣大群眾預約場地、報名參賽等提供智能化服務。

推進健身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依托體育場館打造體育服務綜合體﹔完善和強化“發放健身消費券”政策,積極支持體育俱樂部和健身休閑市場主體健康發展。(於曉波)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