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加快開放腳步山東另辟蹊徑,對話商協會或將贏來更多收獲

2021年08月21日09:1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岱財評︱加快開放腳步山東另辟蹊徑,對話商協會或將贏來更多收獲

  分享山東機遇,共赴齊魯之約。

  8月20日上午,“對話商協會·齊魯之約”活動在泉城濟南隆重舉行,來自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中國日本商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中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協會等諸多國內外行業協會和商會的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匯聚一堂,共同探討新發展格局中山東發展的新機遇。

  從年初的“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到7月份的“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然后到前不久舉行的“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再到現在的“對話商協會·齊魯之約”活動,今年以來山東對外開放領域動作頻頻,雄心勃勃。

  不同於之前,此次山東從商協會這個角度出發展開對話,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可謂是另辟蹊徑。

  為什麼這麼說?

  行業商協會一頭連接政府,一頭連接市場,既是政府招商引資的“助推器”,又是企業與政府之間磨合的“潤滑油”,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長期以來,各商協會聚焦山東“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深入開展“雙招雙引”,為山東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所以利用好商協會這個抓手,引導各商協會發揮優勢,積極宣傳山東、推介山東,參與到山東各層面引資、引技、引智活動中,必將把更多優質資源吸引到山東。

  而事實上,這一想法山東已經在實施,並體現在活動中。例如,山東省商務廳和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在活動上簽訂合作協議,約定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將發揮資源優勢,在協助山東省企業赴境外開展商務活動、加強外貿企業培訓、設立信息共享渠道等方面為山東相關行業發展提供服務。

  再比如,山東省發改委和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在活動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將發揮智庫優勢,為山東省委省政府提供決策咨詢,同時協助山東省領導決策平台搭建、人才資源建設、人才素質培養等方面工作。

  據統計,本次活動共簽約協議及項目50個,其中,省直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與商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19個,與商協會會員企業簽約項目1個﹔國有企業與商協會及會員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5個,項目5個﹔民營企業與商協會簽署合作協議3個,與商協會會員企業簽約項目17個。不同於“真金白銀”投資那樣立竿見影,但是這麼多的合作協議,就像是一粒種子,必將有比投資更多的收益。

  自疫情以來,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頻頻出招,外貿外資數量與質量屢創新高,相信在持續不懈的努力下,山東在對外開放領域一定能取得更大的進步。(孫源澤 齊淮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