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流程再造

单县:聚焦重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6月04日13: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单县6月4日电 6月2日,谈及国网单县供电公司的服务成效,朱氏药业集团口罩生产项目总指挥朱启建记忆犹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朱氏药业集团紧急购置10台新的口罩生产线,日产能相应提高到17万只。“电力支持是第一要素,县供电公司仅用10个小时就完成定制生产线增容用电需求,为第一时间试车试产提供了保障。”朱启建说。

这是国网单县供电公司推行“门诊、会诊、急诊、出诊”为一体的“四诊制”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也是单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单县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让企业少往政府跑、下级少往上级跑,让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2019年,单县完成了机构改革,将23个部门(单位)行使的184项行政许可事项、24项行政许可关联事项、6项收费事项、31项踏勘评审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行政审批权的集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完善运行体制机制,梳理审批事项,加强职能融合,建立高效规范审批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作用。

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单县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帮助解决各种堵点难点,形成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让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坚持错时延时办公服务,现场帮助群众和企业办理有关事宜、协调解决服务中的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流程再造行动,对部门内部流程进行扁平化再造,实行重大事项顶格协调,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全面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确保审批大厅服务窗口应入尽入,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推进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及信息平台对接和信息资源共享,更多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秒批”“秒办”。

打造一流的政策落实环境。单县把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免、降、缓、返、补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主动送政策,绝不让企业求政策、申请政策,并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让企业过活日子。用电方面,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服务;用气用水方面,全面取消在水电气报装中设立的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金融贷款方面,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大力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

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该县各级政府带头讲诚信,依法兑现承诺,杜绝“开空头支票”“新官不理日账”等现象,全面清理处置政府违约失信问题;加强全县政务诚信建设,梳理向企业、社会承诺的事项,促进时间兑现,绝不能言而无信,寒了企业的心;对财税贡献大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重奖,让贡献企业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全县人民的关心、关爱和尊重,营造浓厚的尊商重商亲商氛围;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活动和村霸、地霸、工程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打击封门堵路、阻工扰工、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

打造一流的招商环境。去年,单县确立了分区域、分产业招商机制,明确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5个重点招商区域,每个区域一个县级领导联系、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决策咨询机构。近年来,单县搭平台、做产业、选项目,坚定不移推进“园中园”发展模式,不管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不贪大不冒进、不唱高调不务虚功,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好项目上真项目上,确保引一个成一个,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傅子栋 刘厚珉 谢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