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韓正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

堅持問題導向 狠抓問題整改 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

2021年07月0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7月7日電  (記者齊中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韓正6日在濟南主持召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總結前一階段工作情況,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

  會前,韓正專門要求生態環境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組織力量,歷時近3個月、覆蓋52個地市、行程近30萬公裡,深入沿黃9省區開展暗查暗訪暗拍,編輯形成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對黃河流域進行了一次專業化的“體檢”。會上播放了警示片,沿黃9省區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觀看后作了發言。

  韓正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深刻領會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把保護和治理黃河作為治國理政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實地考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沿岸省區發展情況,並作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放在壓倒性位置,努力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韓正指出,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現問題、直面問題、及時解決問題。首先要看到問題,看不到問題是最大的問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形勢依然嚴峻,水資源嚴重短缺,要全面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要求,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堅決遏制違規取水用水。要加快綠色轉型,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要著力解決黃河流域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問題,加強綜合治理,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要嚴肅處理侵佔或損毀文物古跡的突出問題,切實加強黃河流域文化遺產資源的保護。

  韓正強調,要狠抓問題整改,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要創新工作機制,發現問題要創新機制,解決問題也要創新機制。要落實主體責任,各省區要傳導壓力,把整改任務落實到各級地方黨委、政府和責任部門。要加強督辦和指導,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確保整改取得實效。要依法嚴肅處理環境違法行為,破解違法成本低的問題。要因地制宜補上制度漏洞,在推進整改中加快完善規劃和政策體系。要鼓勵社會和公眾積極參與,加強媒體、群眾等各方面監督,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及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