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經濟:向上沖出“新犄角”

2021年03月03日09:2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山東經濟:向上沖出“新犄角”

新時代的山東經濟,像長了新犄角、換發新活力、敢於向上沖的拓荒牛。

拓荒牛,堅忍不拔、豪情滿懷,不怕艱險、勇於開拓。

回首三年前,山東擔負起建設全國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區重任。這在山東歷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全國第一個。沒有先例可尋,沒有退路可守,有人擔心,“保守”的山東能行嗎?

不創新就沒有出路,不開拓必然走進死胡同。三年攻堅克難,山東如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目標,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穩中向好、后勁增強,經濟運行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

拓荒牛,有志氣、勇氣和銳氣。

山東經濟遇山開山,遇水架橋,做好“去”的文章,對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高風險的低端產能堅決淘汰﹔做好“提”的文章,通過技改創新、信息化賦能等手段讓傳統動能成為新動能、煥發新活力﹔做好“增”的文章,通過科技創新、招商引資等方式,引進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做大“四新”經濟。

拓荒牛,有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

敢蹚別人沒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風景﹔敢拓前人沒墾過的荒,才能開辟新的空間。山東把科技創新擺在重要位置,把科教強省作為9個強省目標之一。每年整合120億的科技創新資金,集約投入,建設形成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山東第一個“四不像”的新型研究院——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高等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等。

山東經濟變了,好像長出了新犄角。

這幾年,一系列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流程再造,新舊動能轉換實現根本性轉變,新技術、新動能、新經濟牛氣沖天。“四新”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0.2%,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4萬家,是2015年的3.5倍。上市公司新增102家,達到334家,市值過千億元的8家。獨角獸企業13家。山東經濟脫胎換骨,更銳利、更有朝氣,更有沖勁。

新春伊始,重點工作突破年動員大會召開,錨定“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乘勢而上求突破,爭先圖強開新局,在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這是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奮發姿態,這是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斗豪情。

踏入牛年,山東經濟“拓荒牛”以“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將沙磧變新洲”的豪情,邁向又一個新的廣闊天地。(孫秀嶺 李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