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向“五年取得突破”加快迈进

2021年04月28日08: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海岱财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向“五年取得突破”加快迈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局的责任担当。4月27日召开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发出了向“五年取得突破”加快迈进的动员令。

自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山东已走过“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两大重要阶段,步入“五年取得突破”新阶段。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山东发展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明显转变。三年多的实践证明,新旧动能转换对于山东来讲,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从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是2000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两年累计增长11.1%、平均增长5.4%,分别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对山东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加快动能转换的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动摇,绝不能因困难矛盾而走“回头路”!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有忧患意识,时刻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压奋进,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实现“五年取得突破”。

保持定力决非固步自封,而是更要奋发有为。工作中,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真正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要坚定不移落实“三个坚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要强化项目支撑,着力培育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强项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展现山东的责任与担当。(代玲玲  齐淮东)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