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三年翻了一番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2020年08月04日15: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4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2018年1月,山东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8月4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两年多的时间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势推进,成效初步显现。

“两年多来,山东省上下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真抓实干、聚力攻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连华介绍说,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一是经济结构显著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达到44.4%;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

二是“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预计今年占比将超过30%。

三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329件,是2017年的1.3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翻了一番多,达到1.1万家。

四是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19年,山东省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三年来增长46%;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其中私营企业32万户,分别增长14.5%和21.1%。

“这一系列重大变化充分表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势推进,成效初步显现。”周连华表示,下一步,山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三个坚决”,深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切实提高“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成色,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路、取得突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