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山东经济像“牛”

2021年03月01日09: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望岳谈|山东经济像“牛”

踏入牛年,总投资6737亿元812个重大项目在齐鲁大地集中开工,山东经济像长了新犄角的“牛”,牛劲十足地向上冲。

说起山东经济,很多人会联想到“大象”。大象,比喻山东经济之大。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有种说法,山东经济这个大块头,要加快转型升级,跟上时代节拍,就要让大象跳出轻盈舞蹈。事实上,今天的山东经济,更像体格健壮而动力强劲的“牛”,集老黄牛的“实”劲、拓荒牛的“拼”劲、孺子牛的“韧”劲于一身,以“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元气满满、活力迸发、动能充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稳健前行。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诗人眼里的牛,内敛和实在。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作家笔下的牛,给人以心灵触动。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寄寓着人们的美好期待。山东经济像“牛”,因为山东发展同样朴实、厚重、实打实。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水土一方经济。由改革开放以前一个闭塞落后的省份,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位置的省份,山东的位置是山东人民实实在在、务实拼搏、坚韧不拔干出来的。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是农业大省、我国粮食主产省,粮食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每天都有大量农副产品源源不断输往全国各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全国主要农产品供给等方面,举足轻重。

去年抗疫期间,山东要什么有什么,要什么给什么。有领导同志在武汉慰问一线医护人员说,“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副医学护目镜运到你们这。”当天晚上,2万套山东造的护目镜就送到了,还附带了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作为农业大省,每分钟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从山东寿光销往海内外,仅2020年1-7月潍坊一市就向湖北调运、捐赠各类蔬菜总计超过7500吨。山东还是工业大省、生物制药大省,在多个领域勇担责任,收获了网友一片点赞。

山东经济像一头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国经济的重任。

牛是刻苦、踏实、坚韧的象征,也是开拓进取的象征。

诗人曾这样赞美:“黄河船夫的纤绳,牵出的不再是蹒跚和古老,拓荒牛坚韧不拔的开拓,拓开了灿灿的黄金海道……”

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

时代在变,山东在变。从老黄牛到拓荒牛,山东经济有了新气质。

近年来,山东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等,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后劲增强。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山东这头老黄牛变了,好像长出了新的犄角,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根本性转变,新技术、新动能、新经济牛气冲天。“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上市公司新增102家,达到334家,市值过千亿元的8家。独角兽企业13家。

山东以拓荒牛的拼劲坚决扛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使命。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这头“拓荒牛”的犄角更加尖锐也更加锋利,瞅准形势抢抓机遇,悄然“牛转乾坤”,以3.6%的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生产总值提前1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2020年达到7.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指出:“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时代在发展变化,但有些东西不能变。

多年来,山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新数据显示,山东省标以下251.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88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55%、98%。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放眼望去,山东经济的牧牛图也越来越美。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4.2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显著提升,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59%,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市场主体达到1185.8万户、增长91.8%。

综合交通大通道的打造,仿佛为金牛插上了飞犇的翅膀。

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110公里、7473公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内高铁成环运行、县县通高速。完成水利投资超过2000亿元,黄水东调、引黄济青改扩建等工程相继建成。开通5G基站5.1万个,居全国第四位。

2020年这些高速通车

在山东民间,立春这一天有一个习俗,打春牛,寓意五谷丰登。站在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新起点,山东持续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成为全国唯一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

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牛年新春开工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号召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

山东民间有画《春牛图》祈福的传统,画上除春牛外,还有眉清目秀的放牛郎。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新的一年,山东人争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东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孙秀岭 李丽 报道 制图 李亚平 于海员)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