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群泉爭流唱廉曲

程德智

2021年01月19日18: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進得城來,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清代著名小說家劉鶚的《老殘游記》描繪了濟南的如畫美景。濟南泉水眾多,僅老城區范圍內就有四大泉群(趵突泉群、黑虎泉群、珍珠泉群、五龍潭泉群)、七十二名泉之說。泉是濟南的魂,文化是濟南的根。數千年泉水的浸潤,涵養了濟南這座城市滌心濯塵的清廉品質、泉源上奮的進取精神、上善若水的寬厚胸襟,形成了泉城獨特的廉潔文化。著名詩人孔孚這樣歌頌家鄉的泉水:“掬一捧泉水,洗一洗眼睛,心也綠了。”無數先賢名士就是在濟南眾多清洌甘泉的滋養下,為后世留下了千古清廉美名。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鞏,在濟南居官兩年期間,“無忘夙夜,勉盡疲駑”,為治理、建設齊州(治所在今濟南市歷下區)做出重要貢獻。此前,齊州某地有一豪門之子“橫縱淫亂,至賊殺平民,污人婦女”,民憤極大,但由於該豪門勾結權貴,州縣官吏無人敢過問。曾鞏一到任,即將該豪門之子“取置於法”。曾鞏初到齊州之時,當地由於無接待使客的專用館舍,所以一旦有使客至,就經常調集民役砍伐樹木筑建臨時館舍,使客一走,就又將其拆除,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費。后來,曾鞏利用兩間廢屋,在濼水(今趵突泉)之畔修建了兩處館舍,分別名之曰“歷山堂”“濼源堂”。曾鞏對齊州的山水風物情有獨鐘,寫下了大量題詠詩作,如“滿軒山色長浮黛,繞舍泉聲不受塵……總是濟南為郡樂,更將詩興屬何人。”因在任期間體恤民情且頗有政績,曾鞏調任襄州時,齊州百姓關閉城門不願讓這位賢太守離開,曾鞏不得不在夜間悄悄出城赴襄上任。

同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因愛慕濟南泉水而到齊州任職,任齊州掌書記,居官三年,清正廉潔,先后協助三位知州抑制強暴、嘉惠百姓,深得僚友信賴。蘇轍對濟南泉水名勝也多有題詠,如“連山帶郭走平川,伏澗潛流發涌泉……滓穢未能妨潔淨,孤高每到一依然”,寫出了趵突泉奔涌不息的氣勢,展現了泉水淨潔孤高、不為塵染的瀟洒風姿。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名作《如夢令》,其動人的意境,不知迷倒了多少后人。濟南的泉水滋養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她的詞“不徒俯視巾幗,直欲壓倒須眉”。就是這位“人比黃花瘦”的柔弱女子,不僅寫下了“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的慷慨詩句,而且不懼以坐牢為代價,據實舉報第二任丈夫貪污腐敗、營私舞弊的行為,顯示了自己決不“配茲駔儈之下材”的堅定決心。興許是因為李清照性本高潔的品格,自清代起她就被濟南百姓尊為藕花神,現今濟南大明湖畔即設有藕神祠。

“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裡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后名。可憐白發生。”

這是堪稱大宋最“硬核”文人的辛棄疾寫下的《破陣子》。辛棄疾是一位具有熾烈家國情懷的偉大詞人。他出生時,家鄉歷城已被金人侵佔,21歲便參加抗金起義軍,曾親自深入敵營活捉叛徒獻給南宋朝廷。他從縣裡小吏開始,到擔任提點刑獄之類高官,始終主張民本思想、推行廉政實踐。他在《九議》文中說“田野之民,郡以聚斂害之,縣以科率害之,吏以取乞害之,豪民大姓以兼並害之”,在如此惡劣的吏治環境中,百姓“不去為盜,將安之乎”?這實際上就是在呼吁,隻有澄清吏治,懲治貪腐,安撫百姓,才是消弭“盜賊”之術。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這首感嘆朝代興亡、反映百姓疾苦的元曲,為元代政治家、文學家張養浩所作。張養浩生於濟南、長於濟南,任堂邑(今山東聊城)縣尹期間,他破除迷信、維護治安、掃奸除惡,在當地頗有政聲。此后,歷任禮部尚書、御史台等。元英宗時,辭官回濟,多次拒召不仕。游覽趵突泉后,留下了“三尺不消平地雪,四時常吼半空雷”的佳句。公元1329年,關中大旱,朝廷再次征召張養浩負責賑災。為救民疾苦,年近60歲的他散盡家財,毅然趕赴救災現場。西行路上,目睹災民的悲慘經歷有感而發,寫下了著名的《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忙於賑災,積勞成疾,60歲時死於任上,被后世尊為張文忠公。張養浩死后,“關中之人,哀之如失父母”,張氏后人將遺體接回濟南安葬。其墓毗鄰今西濼河、小清河,是濟南市民領略先賢風骨的重要場所,其“為官則清廉、為民則守信、經商則誠懇”的名言世代流傳。

“卅一年華轉瞬間,壯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

濟南槐蔭廣場東北隅,聳立著一座“四五烈士紀念碑”,碑上鐫刻著黨的“一大”代表鄧恩銘等22位革命烈士的英名。1931年4月5日,正值清明節,鄧恩銘和他的21位戰友血濺刑場,倒在了紀念碑下的這片土地上,用年輕的生命兌現了南湖紅船的誓言。鄧恩銘不僅是清廉的典范,還堅決同黨內貪污腐化現象作斗爭。他在擔任山東省委書記等職務期間,掌管過黨的許多經費,而自己一直生活清寒,每月組織發給的生活費,多被他用於接濟困難的同志。有一年,家鄉遭遇災年,家中多次向他索款,他在家書中說自己“生性與人不同,最憎惡的是名與利”“隻能謀個人的溫飽,無力顧家”。當他發現時任山東省委領導成員之一的王復元貪污黨費時,及時制止並將其開除出黨。后來,鄧恩銘因王復元叛變出賣被捕入獄。1931年3月,他在獄中最后一封書信裡寫下了《訣別》一詩,體現了烈士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為后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英雄山麓,巍巍碑塔,見証了70多年前泉城那場鏖戰,銘刻著無數英雄永垂不朽的功勛。1948年9月16日至24日,華東人民解放軍經過八晝夜的攻堅作戰,一舉攻克了國民黨反動派在山東最強大的據點,揭開了全國解放戰爭戰略決戰的序幕。在濟南戰役准備過程中,華東野戰軍司令員陳毅發出號召,要求廣大參戰指戰員認真學習和貫徹解放軍總部所頒布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和華東軍區司令部、政治部頒布的《約法七章》。華東野戰軍在1948年9月1日發出的《濟南戰役政治動員令》中,提出了“軍事上政治上都要打勝仗”的口號。經過深入教育,廣大指戰員的政策紀律觀念大為提高,他們紛紛表示,保証入城“空手進,空手出,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爭取軍政全勝”。

歲月銘刻篳路藍縷,時代印記鏗鏘腳步。而今,一場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泉城的新時代濟南戰役激戰正酣。作為黨的紀律部隊,濟南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堅決當好新時代濟南戰役“第一團”,著力當好“兩個維護”的紅旗團、攻堅克難的先鋒團、愛民為民的模范團、自身過硬的標兵團,為打贏這場新時代濟南戰役提供堅強紀律保障。(作者:山東省濟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