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的雪

王一秀

2021年01月08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泉城的雪

雪后的濟南是那麼美。2020年末,泉城開始降雪,雪花紛飛。一夜降雪,清晨醒來,濟南一片銀裝素裹。趵突泉,雲霧潤蒸,似置身仙境。老舍先生在《濟南的冬天》裡這樣描述濟南的冬:“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紛紛揚揚的雪花,給趵突泉的一草一木,覆蓋上了毛茸茸的大衣。

冬日,氤氳的水霧,伴隨紛紛揚揚的白雪,映襯碧綠池水。古朴與白雪寫成了雪中的童話。雪后的大明湖,楊柳輕撫,碧水如盤,北岸白牆黛瓦,宛若一幅水墨。走進它,仿佛徜徉在夢的世界。湖在畫中,畫在景裡。一層厚厚的白雪,讓大明湖更富詩意。一眼望去,靜謐安詳。當雪花緩緩飄落,飄過垂柳亭榭,雪中的大明湖別有風韻,亭台樓閣,披上雪的大衣,唯美又大氣。雪后的大明湖,不論哪個視角,都是一幅絕美的山水。

雪后的護城河,純淨唯美,讓人留戀。那水,不但不結冰,反倒在綠藻上冒著點點熱氣。雪天兒越靚,這裡的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河中,升騰著或淡或濃的霧靄,真如山水畫般……

這場雪,也讓高山嶺野裡的喜寒動物們分外開心。洋洋洒洒的雪花,把濟南野生動物世界裝裹成一個森林的世界。雪地裡的金虎、雪虎們嬉戲打鬧,肆意地宣泄心中向往美景的情緒。熊貓在雪中靈敏地爬上爬下,尋找著奶爸奶媽精心准備的美味“點心”。金絲猴、黑熊、獵豹、牦牛等二百余種大小動物都沉浸在這個森林世界中,酣暢淋漓地玩耍,盡情享受這個冬天的饋贈。

一夜春風來,萬樹梨花開。經過一夜的降雪,濟南國際鮮花港白雪皚皚,在寒風中顯得分外妖嬈,景區一片銀裝素裹……

跑馬嶺,是濟南人家門口的“雪鄉”,這裡氣溫低,儲雪長。每年冬天,濟南初雪多會從這裡開始。雖然這是今冬濟南市區迎來的第一場雪,但在跑馬嶺,這已是第六場降雪了。雪后的跑馬嶺,漫山遍野披了一層白白的衣裳。今冬的跑馬嶺打造了山東省內第一家雪鄉主題度假區。牆外挂滿了紅燈籠、紅辣椒、黃玉米,房頂上滿是積雪,游客在冰雪童話主題樂園、雪地越野區、精靈與神獸、梅花鹿和它的朋友們等主題區盡情享受冰雪的魅力……

這個冬天就在濟南家門口體驗“雪鄉”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