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自信,如此豪迈,“五城叠加”,让我们遇见最好的济南

2021年04月20日22:4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如此自信,如此豪迈,“五城叠加”,让我们遇见最好的济南

  宁肯曾写道,“城市意味着记忆、成长、开始、结束,或重新开始,总之城市是时间的容器。”城市承载时间,见证发展,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人或成就人。

  上善若水,泉生济南;五城叠加”,美美与共。

  4月17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2021亚信金融峰会致辞时,用“五个城”来推介济南,让八方来宾和各国使节,在精彩而有温度的推介中看到了一个如此自信、如此阔气,又如此令人无限憧憬。

  “济南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济南是一座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济南是一座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济南是一座播银收金的创富之城”……“五城叠加”的金句,连日来持续刷屏朋友圈,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在市民群众中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很多人通过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留言表达滚烫心声,“济南之美,美在人心,美在环境,美在创新”“强省会,新泉城,这样的济南因为有我们更加美丽”“孙书记说的都是老百姓的日常,但是细细品来,都是对济南市明天发展的期待”“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42年我目睹济南的发展与变化,发自内心的骄傲自豪”……字字句句,流露出对强省会建设的十足信心和底气。

  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笔者感同身受的是,这是属于济南最好的时代!济南蹄疾步稳,迎来从未有过的发展黄金期,而坐拥“五城叠加”的济南,深得民心、紧贴民意,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面对新发展格局,勇敢突围,闯出一条条极不平凡的道路。

  五城叠加”的济南,凸显强省会崛起的济南自信。当年,老舍先生曾写道,“在夏天青菜挑子上带着一束束大白莲花蓇葖,在北方城市大概只有济南这么阔气!”市井烟火气,举手投足间,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格局。

  这种自信来源于勤劳奋进济南人的性格特征,无论是疫情下白衣战士和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还是平日里奋起直追、实干担当;这种自信得益于“以民为本”的深刻践行,坐拥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等“国字号”荣誉接二连三,泉城“商量”享誉全国,泉城义工成为品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入人心;而树兰国际医院项目、山东院士之家、诸多外资项目等也纷至沓来首选济南;这种自信还体现在历史文化家底子深厚,以泉水文化、二安文化、大舜文化等为代表的城市名片享誉世界,济南国际泉水文化节更是链接海内外的文化纽带,而文旅深度融合让老城文化焕发新颜,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

  五城叠加”的泉城,凸显强省会发展的时尚格调。曾经,一出火车站鞋子沾满土的“大县城”,令济南人抬不起头;曾经,“钝感之城”的帽子,又叫济南人愤愤不平。如今,精彩蝶变、刮目相看,由内而外扭转了济南印象,耳目一新焕发了济南气质,济南人的生活处处充满了时尚格调。且不说黄焖鸡米饭、趵突泉雪糕出圈、泉城夜宴明湖秀引得全国网友羡慕嫉妒恨,央视、新华社等媒体争相报道,仅说最近家门口的文化生活就着实叫人眼馋,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济南迷笛音乐节、济南商河县郑路珍珠红西瓜文化节等就让人无限期待,而融汇老商埠、印象泉世界、方特东方神话,又是无数人打卡游玩的聚集地……地铁、酒吧、郁金花海,读书、讲座、文化沙龙,市民越来越多的走进省会大剧院,高端音乐会、大咖演唱会、名家诗文咏诵会也变得平民化,这样的生活有品位,这样的日子烟火漫卷,这样的济南范儿使人流连忘返。

  五城叠加”的城市,释放近悦远来”的磁场效应,让济南成为更多人的梦想福地和投资沃土。从2021年亚信金融峰会到首届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从“和动力”——济南国际双年展到“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对市民们来说,家门口的展会峰会多了,发展机遇多了,而与大咖或名流对话的机会也多了,这无不叫人增添底气,提振精气神。对一座城市来说,高大上的峰会、一波波的展会、灯光炫目的秀场,带来的不仅是“选择济南”的辐射溢出效应,更多的是提高城市首位度,扩大国际化城市朋友圈,让济南成为更多人投资兴业和实现梦想的福地,

  今天,济南熠熠发光;未来,前景不可估量。

  我们已经无需羡慕奥运会开在北京、世博会、进博会落户上海,花博会落户广州,因为“五城叠加”的济南,正在一步一步从容迈进,越来越好的济南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开放的济南日新月异,乘风破浪,为强省会建设注入新动能,为美好生活标注十足底色!(钟倩)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