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快上!擂响战鼓!

济南市交通部门全速推进旅游路东延项目

2021年06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建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推动交通公路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抢抓黄金施工期,处处涌动着与时间赛跑的火热场景,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其中,近期开工建设的旅游路东延项目隧道、桥梁等控制性工程进展迅速,组织开展的“青春向党、筑路为民”“夏季百日大干竞赛”等活动在项目推进中营造了“敢于争先、比学赶超”浓厚干事氛围,泉城“加长版”东西骨干道蓄势腾飞。

旅游路东延项目路线全长约9.2公里,起自历城区彩石镇旅游路与彩龙路交叉口,向东顺接章丘南环路,跨越历城、高新、章丘三区,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采用六车道标准建设。目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隧道和桥梁工程推进较快,青龙山隧道出洞口左线套拱施工已全部完成,鹊山隧道进口端(西侧)右洞套拱模板已拆除完毕,西巨野河大桥完成桩基占总量的12.3%。

作为助力“东强”战略首个开工的道路主干线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东部城区交通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打造“东强”城市发展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向东延长后的旅游路将进一步提升通行服务能力,分流经十路交通,对畅通整个城区交通网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拉近与莱芜、钢城的距离,顺接济潍高速,成为连接济南与潍坊、胶东半岛的又一快速通道,对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奋斗目标,致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东强战略先行路”“城乡融合示范路”“科技引领创新路”“泉城特色文化路”和“低碳节约生态路”。

致力打造“东强战略先行路”。快!快!快!市委、市政府确定打造“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城市发展格局以来,市交通公路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推动旅游路东延项目5月底顺利开工,这是助力“东强”战略首个开工的道路主干线项目,意义非凡。一直以来,在全市交通路网中,旅游路都是重要的交通干道,贯通泉城中部、南部和东部,从西至东串联起舜耕、植物园、千佛山、浆水泉、奥体、龙洞、汉峪等多个景点和地域,“最美不过旅游路”更是道出了济南人对这条路的喜爱。从2003年修建到今天,旅游路已与这座城市相守了18年,每天都是车轮滚滚,人影憧憧。此次对旅游路进行向东延伸,新旧道路连通,交通能级和路网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对服务“东强”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致力打造“创建城乡融合示范路”。项目跨越历城、高新、章丘三区,既经过城区,又穿越村落,沿线城乡发展不平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交通公路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创新思路,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角度下功夫,充分考虑城区交通与乡村干线道路存在的差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项目建设既利于城市建设,又服务乡村发展。尤其在穿越村落路段,要积极作为,想民之所想,切实为村民出行安全、出行便利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致力打造“科技引领创新路”。项目积极推行应用HSE管理理念和6S管理法,推行健康、安全、环境一体化管理,做到人、机、料、法、环的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公路建设的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工程整体建设水平。在项目具体推进中,将结合区域发展规划特点,积极探索彩色沥青路面、不锈钢桥梁模板等新工法、新技术,高质量推动科技创新为工程建设赋能。

致力打造“泉城特色文化路”。泉城特色是济南新时代发展的底色和气质,也是济南人坚定文化自信。在旅游路东延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针对旅游路串联英雄山、泉城公园、千佛山、龙洞到野生动物园、植物园、朱家裕古村等自然、人文景观的特点,继续深挖旅游路旅游资源及文化特色,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让这条泉城最美路更靓更美,为讲好济南故事,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城市风貌作出贡献。

致力打造“低碳节约生态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项目规划阶段尽量避免新增建设用地,节约每一寸土地;项目设计阶段尽量调配使土石方产生及利用平衡,避免资源浪费;施工阶段实行八项措施,加强扬尘在线检测系统等技术在项目实施中的应用,保证扬尘防治有效落实。同时,该项目设置独立的自行车及人行道,保证沿线居民、骑友出行安全,倡导绿色环保出行,也为远期慢行交通量增长预留了条件。(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