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財評丨外貿指標繼續跑贏全國,山東該怎樣用好“窗口期”?

2021年06月09日09: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海岱財評丨外貿指標繼續跑贏全國,山東該怎樣用好“窗口期”?

根據青島海關、濟南海關6月8日聯合發布的消息:今年前5個月,山東進出口總值達1.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8.9%,比2019年同期增長33.8%。其中,出口5995.3億元,增長38.9%,比2019年同期增長40.9%﹔進口4723.3億元,增長38.9%,比2019年同期增長25.7%。

而前五個月,全國的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和進口總值增長幅度分別為28.2%、30.1%和25.9%。這也意味著,山東前五個月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速三大指標再次跑贏全國。

可以說,山東前五個月外貿情況延續了去年以來的良好勢頭,因為即使與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個月山東進出口同比增速也超過了30%。

而從具體情況看,還有一個特點值得注意:前五個月各類企業主體均保持快速增長,民營企業比重接近七成。數據顯示,前5個月山東民營企業進出口達7402.3億元,增長41.3%,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9.1%,佔比提升1.2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2356.3億元,增長33.9%,佔進出口總值的22%﹔國有企業進出口942.5億元,增長33.3%,佔進出口總值的8.8%。

民營企業是一個地方經濟活力的試金石,民營企業在一項重要經濟活動中佔比近七成,而且呈持續增長勢頭,表明這個地區的經濟活力十足。近年來,山東堅持高水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將以“開放倒逼改革”列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之一,出真招、出實招,急企業之所急,解企業之所困。從外貿數字來看,山東所做的努力收到了成效,營商環境正在持續優化。

從原因來看,南亞、東南亞等地區疫情出現反復,當地制造業難以生產,全球制造業供應鏈進入“賣方市場”,大量訂單轉移是山東外貿前五個月實現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泰國為例,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3月,泰國失業率為1.96%,75.8萬人處在失業狀態,這一數字高於去年第四季度失業率1.86%。這是泰國自2009年以來創下的失業率最高紀錄。

而看另一邊,山東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和工業基礎,以及眾多的高素質技術工人,再加上近年來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已初見成效,產業結構以及技術能力得到有力的提高,眾多有力因素影響下,讓山東制造業優勢在國際市場更加凸顯,吸引了大量訂單轉移進來。

但是目前的良好態勢,我們需要有一個清醒辯証的認識。

因為從數字上看,山東前五個月以低附加值和代工訂單為主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1155.2億元,增長36.9%,仍然佔出口總值的19.3%。

因為當前中國的制造業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東南亞、南亞等地區相比已不具有價格優勢,眾多低附加值訂單等到東南亞局勢穩定以后遲早還會轉走。

所以對於山東來說,現在是一個窗口期。出口企業的利潤在這段時間會持續增長,但是山東應居安思危,引導這些進出口企業不要盲目擴大產能,出台相關政策和舉措在企業利潤增長的時候鼓勵它們加大科技創新投入,進行智能化、自動化改造升級,加快用機械替代人力,攤薄制造業成本,用創新驅動山東制造業提高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層級。

在變局中開新局,相信以山東的產業底蘊,外貿一定行穩致遠。(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