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半年报显示山东消费升级,用好政策持续创新或将更进一步

2021年07月27日09:1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海岱财评丨半年报显示山东消费升级,用好政策持续创新或将更进一步

日前,山东省公布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511.8亿元,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6.1%,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

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在众多的消费类产品中,升级类商品旺销。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3.1%、55.3%和45.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7.9%、26.1%和16.8%;同期,全省实现餐饮收入额883.6亿元,同比增长36.9%,两年平均增长5.6%;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二季度实现增长65.5%,两年平均增长6.9%。

众多的数字都在指向一个内容——“消费升级”。

这样一个词在寻常年份或许并没有特别之处,但是在今年全球疫情出现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众多地方还在力求恢复市场信心的大气候之下,就显得十分难能可贵。

首先,这与中国经济持续发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密不可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日经亚洲评论》对此刊文称,中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9%,超出此前日经指数调查中29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值中位数。快速发力的经济增长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必要条件。

第二,山东出台多举措刺激消费,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充分条件。今年上半年,网络上对于山东评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音乐节”:“草莓音乐节”“天空音乐节”“麦田音乐节”等等大大小小音乐节上半年在山东境内已举办不下数十场,一时间到山东听音乐节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种潮流。这就是山东深挖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所做的尝试之一。

作为全国经济前三,拥有一亿人口的沿海大省,山东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居民生活的确也到了进行消费升级的时候。目前看,国内经济今年保持6%以上增长的前景乐观,在此影响下,消费这个大盘子体量还会继续扩大。近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根据国家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坚定信心,这笔资金必定会向消费市场流入很大一部分,这对山东发掘内需市场潜力无疑是一大利好。

下一步,山东还是要继续在创新消费方式、消费场景上下一番功夫。比如,湖南长沙本地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就深受年轻人喜爱,甚至出现了高铁买票去长沙只为一杯奶茶、跨省代购等消费事件。山东需要一些这样的“网红经济”“话题经济”模式去把握住年轻人这个消费群体,进而推动本省消费升级再提速。幸而山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音乐会经济”就是一个缩影,相信在山东的不懈努力下,在年末盘点的时候,2021年的消费数据会更加亮眼。(孙源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严格标准严肃纪律 确保换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陈辐宽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6市书记市长这样说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济南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坚决扛起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潍坊:广袤沃野再生金
  广袤沃野再生金 ——山东潍坊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探索 本报记者 赵永平 王 浩 肖家鑫 山东省潍坊市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改革开放后,这里探索出了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经验。…
刘家义在济南市钢城区调研
  刘家义在济南市钢城区调研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2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济南市钢城区,深入企业、乡村、水利设施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