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縣:“鄉村夜話”筑同心聚民意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25日16: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單縣5月25日電 5月18日晚上8點左右,菏澤市單縣龍王廟鎮劉土城村的活動廣場人頭攢動。“1970年10月,我進入甘肅蘭州軍區5284部隊,在部隊各項訓練中表現優異。1975年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見証國家邊防事業由弱到強,深深感受到在黨的領導下國家發生的巨大變化……”71歲的老黨員楊金昌,在村裡組織的“鄉村夜話”上,結合自己的參軍經歷和近50年的黨員生涯,在為村裡的黨員和群眾講著黨史,黨員干部群眾圍坐在周圍,認真地聽著。

魯西南地區的農村群眾,有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說事”的習慣。單縣“鄉村夜話”重拾這一傳統,由縣、鄉、村干部組織村民,晚飯后圍繞村內具體事務共同商量解決辦法,充分集民智、匯民力,創新社會治理方式。

楊金昌在講完黨史后,贏得了在場群眾的一陣掌聲。緊接著,村裡的“鄉村夜話”進入了“辦實事、促發展”環節。“劉土城村是單縣發展全域旅游的一張特色文化名片,但宣傳力度還不大……”夜話中,黨員干部、村民們紛紛為家鄉的發展“挑刺、提意見”。“村民向我們提的意見建議針對性強,對我們進一步開展農村工作和推進鄉村振興很有幫助,我們也會根據群眾提出的問題拿出解決辦法。”龍王廟鎮黨委書記劉輝在聽完群眾的意見后感觸地說,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劉土城村以“鄉村夜話”作為溝通紐帶,為群眾解決問題20余件,開展免費義診5次,文藝演出8場。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激發了村裡的工作干勁,增強了凝聚發展的合力。

對“鄉村夜話”活動中收集到的意見建議、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單縣以村為單位一一逐項梳理,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分門別類,建立工作台賬,做到事事有結果、件件有回音。據悉,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縣就開展“鄉村夜話”2000多場次,梳理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近900條逐項落實。

據悉,單縣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充分利用鄉村夜話的形式開展黨史宣講。通過縣鄉領導干部通過鄉村夜話宣傳黨的光輝歷史,邀請老黨員在鄉村夜話上講革命故事,村干部在鄉村夜話上領學黨史,在鄉村夜話上帶領群眾一起唱紅歌、頌黨恩等。通過鄉村夜話,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落地,入腦入心。此外,單縣502個行政村還通過舉辦孝善敬老餃子宴,村干部領唱紅歌,編排舞蹈、戲曲等形式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宣傳黨史,傳播紅色文化,歌頌黨恩,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扎實開展。(謝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