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王盡美事跡:盡善盡美唯解放

本報記者 徐錦庚

2021年05月06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盡美像。新華社發

王盡美生於1898年,原名王瑞俊,山東省莒縣大北杏村(今屬諸城市)人,是山東黨組織早期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

1918年,王盡美考入山東省立第一師范學校。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在王盡美等人倡導下,5月,山東學生聯合會成立,他被推舉為負責人之一。幾天后,數千名學生參加反日救國會,王盡美慷慨激昂,演講一個多小時。

5月23日,在王盡美等起草的罷課宣言號召下,21所濟南中等以上學校全部罷課。斗爭中,他與鄧恩銘成為摯友。當時,鄧恩銘是省立第一中學學生。

為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1920年3月,王盡美到北京大學拜訪李大釗。回濟南后,與鄧恩銘等人發起成立勵新學會,創辦《勵新》半月刊,研究和傳播新思想、新文化。

1921年春,王盡美和鄧恩銘等發起創建濟南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為表達共產主義堅定信念,他激情賦詩:“貧富階級見疆場,盡善盡美唯解放。濰水泥沙統入海,喬有麓下看滄桑。”他因此改名“盡美”以自勵。

1921年7月,王盡美和鄧恩銘作為濟南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這年,王盡美23歲。

在王盡美倡議下,1921年9月,濟南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1922年7月,中共濟南支部成立。

在終日奔波中,王盡美積勞成疾,感染肺結核病,經常咳血。但他仍以帶病之身,奔走於濟南、青島、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宣傳馬克思主義,組織發動工人罷工。

1925年4月,王盡美再次來到青島。當歡慶罷工勝利的鑼鼓響起時,他病發倒在工人隊伍中。

這年7月,躺在家鄉的病床上,王盡美自知時日不多,向母親說出心願:回青島去。他深知,那裡有他親愛的同志,有太多的事要做。

1925年8月19日,王盡美病逝於青島,年僅27歲。病重期間,他請青島黨組織負責人記錄,口授遺囑: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

1961年,董必武經過山東,時距中共一大召開已40年,寫下《憶王盡美同志》:“四十年前會上逢,南湖舟泛語從容。濟南名士知多少,君與恩銘不老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