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2021年06月29日15: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先模们在观展。  张代生摄

人民网济南6月29日电(张代生)“今天来参观主题展,心情非常激动,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真是非常受教育。特别是看到乡村振兴这个板块有我们的介绍,更感到光荣。”6月27日,在“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上,时代楷模王传喜告诉记者。

主题展上,王尽美之孙王军、时代楷模朱彦夫的大女儿朱向华、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齐鲁时代楷模牛伟国、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等众多先模代表也来到山东省博物馆参观主题展,结合展览中的实物、照片以及自身经历,现场讲述历史上发生的动人故事。

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   张代生摄

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王尽美邓恩铭领导山东早期党组织活动的照片、沂蒙六姐妹和胶东乳娘经典形象、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模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图片、一张张详实的图示图表,吸引了先模人物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在王尽美照片前,王军驻足良久。看到祖父用过的毛毯和饭盒,王军更是激动不已,他指着毛毯和饭盒向人们介绍这些物品的由来,“毛毯是由苏联带回来的,饭盒是在山海关桥梁厂劳动的时候,工人们送给他的,后来都交给了他的一个表姐,由她来保管。”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1921年春,王尽美和邓恩铭等发起创建济南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为表达共产主义坚定信念,他激情赋诗:“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他因此改名“尽美”以自励。

“尽善尽美”有三层含义,“笃信一个尽善尽美的理论,为此践行一个尽善尽美的实践。为了这个信仰和实践,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成为一个高尚、伟大、尽善尽美的人。尽善尽美是学习王尽美精神的精髓。”王军介绍道。

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

时代楷模”朱彦夫,14岁参军入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长达25年,带领群众劈山造田,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致富幸福路,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

“我父亲今年88岁了,他这一生太不容易了,支撑他的,就是革命理想。”眼睛里闪着泪花,朱彦夫的大女儿朱向华说。

张连钢是和他的团队一起来观展的。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模型展陈前,张连钢指着模型向大家介绍:“这展示的就是我们的自动化码头,我特意数了一下,起重机跨过的集装箱数量和真实情况完全一致。”

全自动化码头能够亮相主题展,团队成员们既兴奋又自豪。

“下一步,我们将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上下功夫,让港口不仅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而且更加绿色环保。”张连钢说。

王传喜在介绍代村的发展情况。  张代生摄

心中怀着感党恩的信念,眼中闪着继续跟党走的光芒。说起代村发展的体会,王传喜表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促发展,党员干部带头,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每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

“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群众期盼的目光,就是我们发展的动力。”王传喜坚定地说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