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擬專項激勵28個“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

2021年04月08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擬專項激勵28個“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

“十強”產業集群 “雁陣”高飛致遠

我省擬專項激勵28個“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

4月6日,省發展改革委發布關於對2020年度省“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專項激勵名單的公示。根據《“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培育支持辦法》和《關於報送山東省“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庫2020年度入庫產業集群發展情況的通知》,近期,省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了省“十強”產業集群領軍企業的評審工作,經各市申報、專班推薦、專家評審、綜合審查,並與有關部門溝通協商,擬對2020年度確定的省“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給予專項激勵。

擬專項激勵的28個“雁陣形”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2個,分別為青島工業互聯網產業集群、濟南人工智能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融合集群﹔高端裝備產業4個,分別為青島電力裝備產業集群、威海市先進裝備與智能制造產業集群、日照汽車零部件產業集群、濟寧工程機械智能裝備產業集群﹔新能源產業1個,為青島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新材料產業4個,分別為聊城市先進有色金屬材料產業集群、濰坊市高端鋁材加工與創新應用產業集群、淄博市聚氨酯產業集群和德州市加強型工程塑料產業集群﹔現代海洋產業1個,為濰坊濱海現代海洋化工優勢產業集群﹔醫養健康產業1個,為淄博市新醫藥產業集群﹔高端化工產業4個,分別為濱州市石化芳烴高分子材料產業集群、聊城市精細化工及化工新材料產業集群、棗庄市煤化工新材料產業集群、廣饒縣橡膠輪胎產業集群﹔現代高效農業產業3個,分別為煙台市葡萄與葡萄酒產業集群、陽信縣綠色肉牛產業集群、曹縣林木制品家居產業集群﹔文化創意產業3個,分別為濟南出版產業集群、煙台市萊山區創意設計產業集群、泰安新聞出版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精品旅游產業5個,分別為煙台濱海旅游產業集群、青州古城精品旅游產業集群、日照市陽光海岸帶精品旅游產業集群、單縣浮龍湖文化旅游產業集群和沂水縣地質文化旅游產業集群。

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在高素質的產業。山東將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5大新興產業和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游、現代金融服務5大優勢產業作為提升產業層次、優化產業結構的突破點和發展方向。

“十強”產業是新舊動能轉換的“主戰場”,需要集中關鍵力量和優勢資源。為此,山東創新推進辦法,建立協調推進體系,逐一構建“十強”產業“6個1”協調推進體系。在這一機制推動下,山東“十強”產業加速壯大。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術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4.5%、19.6%和9.0%,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9.5、14.6和4.0個百分點。

近年來,山東聚焦“十強”產業,實施“領航型”企業培育計劃,甄選105家“十強”產業領軍企業,集中政策資源,給予重點支持。同時,遴選確定了73個“雁陣形”產業集群,實施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工程,7個集群入選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初步形成了“產業集群+領軍企業+特色園區”的“十強”產業推進態勢。(王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