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劉家義代表“兩會聲音”:在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2021年03月0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在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既要抓住關鍵、重點突破,又要強化協同、統籌推進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山東處在我國由南向北擴大開放、由東向西梯度發展的戰略節點,必須主動擔當作為,以高質量發展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作為全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經過三年多努力,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已初見成效,但我們絕不能因取得一點成績而止步歇腳,絕不能因發展開始向好而驕傲鬆懈,絕不能因外部環境復雜多變而動搖,絕不能因困難矛盾而走回頭路!要堅定不移“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等“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不斷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為全國新舊動能轉換探索路子。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實施,為山東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了重大機遇。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積極探索生態發展的路子,打造綠色生態大廊道﹔加快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山東是黃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要加強同沿黃各省份協同聯動,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等開放平台作用,用好陸海聯動海港優勢,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要深化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在新經濟發展、貿易便利、科技金融等方面深化試點探索,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以改革開放再領風氣之先,推動發展走在前列。

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既要抓住關鍵、重點突破,又要強化協同、統籌推進。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投資、擴消費、穩外貿外資,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暢通經濟循環,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為我國經濟行穩致遠貢獻山東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