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

2021年02月07日09: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刘家义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

刘家义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围绕大局忠诚履职

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省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省委领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刘家义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省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新的成效,山东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立法质量稳步提高,监督工作扎实开展,重大事项依法决定,代表工作不断深化,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刘家义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人大工作中。要切实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果,重点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安全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加强立法,持续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方式,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及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题询问,积极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扎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要切实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工作,深化拓展和严格落实“双联系”工作,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活动实效。要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切实抓好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省委常委王可、刘强,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党组成员,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李子路 赵洪杰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