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重”的山東,如何實現這一重大目標

2021年03月03日09:3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理上網來丨“偏重”的山東,如何實現這一重大目標

自2020年9月首次提出以來,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已七次在重大國際場合強調“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彰顯中國責任和中國決心。

目前,圍繞“30·60目標”,一系列工作正在全面展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在國家層面,抓緊制訂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峰。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結合實際提出積極明確的達峰目標,制訂達峰實施方案和配套措施,並把強化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制作為生態環境相關考核體系的重要內容。“30·60目標”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一項硬約束。

山東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特征比較突出,作為全國工業大省、實體經濟大省,實現“30·60目標”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

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

山東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特征比較突出。作為全國工業大省、實體經濟大省,全國重要的工業品、消費品供給基地,能源消耗無論是總量還是單位能耗,一直居全國前列。產業結構路徑依賴、技術鎖定效應較強、慣性發展勢頭較大,今后一段時期一批能源消耗大戶重大項目還將陸續開工,碳排放的峰值仍未到來,實現“30·60目標”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

目前,山東能源結構仍以高碳的化石能源為主,2019年能源消費量達41390萬噸標准煤,佔全國8.5%,居全國第一位,遙遙領先其他省區市。其中化石能源佔比超過88%,這離我國承諾的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仍有很大距離。

煤炭是碳排放最主要的能源,其碳密度遠高於天然氣和石油。2019年我國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7.7%,山東省煤炭消費佔比達到67.3%。並且,2019年山東煤炭消費量不降反增,未達到“十三五”煤炭消費減量目標進度要求,碳達峰、碳中和行動面臨巨大挑戰。

碳達峰高峰值對碳中和目標實現也帶來較大壓力。山東省是受氣候變化目標影響較為嚴重的省份,可以預計山東碳達峰峰值將會是相對較高的峰值,碳達峰到碳中和的降碳曲線將更為陡峭,這無疑增加了碳中和目標的實現難度。山東鋼鐵、化工、有色金屬冶煉等高碳產業預計將長期存在,碳捕獲的投入將會是巨大成本,從而出現達峰容易中和難的問題。

動能轉換和低碳發展要同向而行、形成合力

近年來,山東深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推動制造業等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增速、結構和動能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同時減污降碳協同效應取得很好的效果,為山東低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新舊動能轉換形成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空間結構均有利於低碳目標實現,利於山東盡早碳達峰。

新舊動能轉換帶來的產業結構的調整,也帶動了能源結構的優化。雖然從能源消費總量看仍有小幅上升,但是主要化石能源佔比逐年降低趨勢已經形成。能源供應方面來看,可再生能源佔比有了大幅提高。隨著我國核電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可以預計山東核電發展將在推動能源結構優化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推進碳交易市場建設是實現“30·60目標”的重要路徑之一。據生態環境部公開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試點碳市場的累計配額成交量約為4.3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累計成交額近100億元。

隨著《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開始施行,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於2021年2月1日正式啟動,這將在全國形成碳價信號,明確排碳有成本、減碳有收益的價值理念,對促進清潔能源生產和低碳社會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導引作用。先期主要以發電行業的企業為主,預計“十四五”期間,碳交易將從發電行業分階段擴展到鋼鐵、冶煉、石化、造紙等其他重點能耗行業。目前,納入《2019-2020年全國碳交易配額管理的重點排放單位》管理的企業為2225家,其中山東共有338家,佔比15.2%,大幅領先其他省市。山東其他的一些企業也早已開始減碳行動,摸清自己企業的碳排放量,為在碳交易大趨勢當中搶佔先機做好准備。

雖然全國統一碳交易市場已經開始運行,但是交易市場制度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仍在逐步完善,全國碳交易市場仍待進一步細化。由於碳達峰、碳中和具有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入影響,需要多方的市場主體參與,具有明顯的經濟金融屬性,需要完備、系統的制度安排。先期進入這一領域的區域與市場主體,能夠在技術進步、企業管理、發展模式等多方面形成先發優勢,帶來制度紅利。

山東較早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工作,探索建立了環境資源優化配置機制。濟南、青島、煙台、濰坊等城市先期也已經開展過國家級低碳城市試點工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積累了經驗。應以此為契機,結合新的改革發展形勢,制定出台促進低碳發展的產業政策、財稅政策和技術推廣政策,在全國低碳發展方面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以“倒計時”的緊迫感,明確劃定實現“30·60目標”路線圖和施工圖

受自身產業發展特點影響,山東受氣候變化政策影響更為敏感,更應該注重低碳發展的科學性。應通過持續推動技術進步、制度體系完善、管理能力提高,把應對氣候變化的巨大挑戰,轉化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

科學制訂中長期戰略規劃,盡早明晰低碳發展的路線圖。山東要實現“30·60目標”,必須有“倒計時”的緊迫感,“十四五”期間最為關鍵。需要更多的政府干預,超前謀劃、科學謀劃,將陣痛降低到最低點。實現“30·60目標”是一個綜合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30·60目標”所代表的“碳約束”,必然會影響到經濟社會各部門的發展,需要全局性構架。

加強基礎能力建設。全面落實國家碳排放政策部署要求,推動中央決策和政策措施在山東落地見效,完善制度體系。構建省、市、縣低碳發展評價指標體系,評價結果公開接受大眾監督,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建立對重點企業碳排放統計、核算、核查制度。細化省級溫室氣體清單,制定更詳細的市、縣級溫室氣體排放清單,增強對重點行業、區域溫室氣體排放的核算能力,為碳排放達峰分析提供有效支持。

推動能源結構優化與能源節約。通過針對可再生能源、核電、外電入魯、天然氣“四大板塊”做加法,煤炭、煤電“兩大行業”做減法,優化能源結構,突出山東新能源地域發展特色,逐步打造海上風電、先進核電和氫能互補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體系。以能源節約為突破口,促進低碳循環產業體系形成。圍繞重點耗能行業,開展產業節能診斷,查找節能潛力,進行精細化管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充分發揮節能環保產業對綠色低碳發展的牽引保障功能,作為實現“30·60目標”的戰略支撐產業,給予重點謀劃、優先發展。

做好重點行業與重點區域示范。總結好低碳試點城市發展經驗,進一步選取一批縣(市、區)、工業園區、農業產業園、旅游景區、社區開展低碳試點示范工作。在做好被納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的企業溫室氣體排放信息披露的基礎上,針對石化、鋼鐵、電力等重點行業,開展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數據披露試點。建設省碳披露平台,集中公開溫室氣體排放信息。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提前實現相關目標,為全省乃至全國其他地方提供樣板。

(作者:范玉波,系山東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