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擘畫未來15年藍圖 明確14項“十四五”戰略任務

2021年02月03日09:3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擘畫未來15年藍圖 明確14項“十四五”戰略任務

根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山東省政府編制形成了《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草案),擘畫了未來十五年山東發展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綱要草案提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2035年,山東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將取得決定性進展,基本建成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基本要求是: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必須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關於“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綱要草案提出,經過五年不懈奮斗,主要領域現代化進程走在全國前列,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實力、發展質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生態文明建設、治理效能、民生改善走在前列,科技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建設實現重大突破。綱要草案明確了經濟、創新、民生、綠色、安全等5類21項指標,包括13項預期性指標和8項約束性指標。

綱要草案將省委《建議》確定的12項戰略任務細化拓展為14項。一是深入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二是堅定不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塑強現代產業新優勢﹔三是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四是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五是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六是奮力向海圖強,開創經略海洋新局面﹔七是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八是聚力改革攻堅,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九是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十是推動綠色發展,繪就綠水青山齊魯畫卷﹔十一是全面擴大高水平開放,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十二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筑牢高質量發展支撐﹔十三是加強公共服務保障,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十四是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李子路 王建)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