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在全国首设这一省级议事协调机构,释放什么信号?

2021年07月18日10:0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权威声音 | 山东在全国首设这一省级议事协调机构,释放什么信号?

7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山东又一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正式成立。以省委名义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委员会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主任,表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曾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成立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是山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化创新核心地位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突破路径,是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加强我省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是汇集资源整合力量、塑造科技创新优势的重要改革措施。

成立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没有经验可借鉴,唯有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才能蹚出一条新路,为全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作出积极贡献。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会议上,审议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委员会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都在不断建立健全,下一步还要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切实把委员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科技创新是系统工程,不仅是科技厅的事,也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所在。必须强化组织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委(党组)工作的重要位置,无论哪个部门、哪级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科技创新工作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让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李子路 刘兵)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