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建偉:當勞模就要瞄准難點帶頭創效

2021年01月22日14: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2日電 “新型採油管理區人少了,科技含量高了,經營理念變了,當勞模就必須瞄准難點帶頭創效。”1月21日,勝利油田勞動模范、臨盤採油廠採油管理五區注採507站站長鐘建偉堅定地說。

2006年,鐘建偉大學畢業分配到勝利油田臨盤採油廠採油管理五區一干就是15年。他也從一個毛頭小子成長成了創效尖兵。鐘建偉所在的管理五區注採507站共有員工18人,油井涵蓋濟南市商河縣的12個自然村,油井65口,水井32口。商河油田復雜的地質狀況,導致80%以上的油井含水高,易腐蝕,區域跨度大,井距最長井距4公裡,主干線距離間5公裡,管理年度大。“必須從一頭霧水中看清方向,必須把粗獷式管理轉變成精細化管理。”鐘建偉心裡有了主意。他根據工作量的多少,將注採站分為三個片區。由以前的每個計量站出一人巡線,變成注採站隻安排一人承擔此項工作,節約了人力。由以前的每個片區各一人加藥,變轉變成由一人承擔3個片區的加藥工作﹔加藥方式人工變為機械。熱洗工作同樣也是由一人專門負責。這幾項工作方式的轉變,節省2人去承擔機動工作量。

長壽井維護是直接創效的有效手段。鐘建偉制定了“一井一策”維護制度,對每口井摸清生產規律,加強日常維護,根據每口油井的特點和個性“對症下藥”制定合理的加藥、熱洗計劃、合理匹配生產參數,探索出了“培養長壽井”的新特色。截止2021年1月,共培養出長壽井30口,佔全站總井數的46%,躺井率控制在1.9%,油井檢泵主周期高達1156天,全站設備完好率達到99%以上。綜合指標排管理區第一。商25-22井是商河油田的一口生產井,該存在供液不足,中度腐蝕,套管氣大,影響泵效等問題。鐘建偉與管理區技術室結合,下調油井參數﹔由原先的3天加一次藥,改為一天一次加藥,減緩了管杆腐蝕。同時對該井及時安裝油套通採,穩定消耗套管氣,提高泵效,獲得成功。該井檢泵周期由502天延長至1213天。

新型管理區人員少了,科技手段必須提高。鐘建偉把提高員工技術作為首要任務,親自牽頭組織技師與員工“手牽手”結成“導師帶徒”對子,加強員工“崗位技能練兵”,同時利用生產難題開展擂台賽。在考核上向技術強、業務精的員工傾斜,激勵了員工能成才、快成才。站上的電氣焊工小劉由於技術單一,獎金一直不高。2020年8月,在一次送班會安排工作時,鐘建偉感覺他有情緒,事后就與他進行交流,並親自帶他學習採油知識。經過5個月學習和實踐,如今小劉已經成為了一名“一專多能”的生產骨干。截止2021年1月,鐘建偉所帶的注採站已經有高級工程師、工程師各1名,高級工人技師2名,高級工人10名。(菅李峰)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