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召凯:有技术才更有力量

2021年02月02日10: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日电 “油田发展后期对技术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强,我们采油工必须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1月31日,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注采6站副站长李召凯深有感触地说。

李召凯是一名参加工作30多年的“老采油”。先后担任过滨南采油厂作业14队技术员、临盘采油厂采油二矿采油11队副队长、采油二矿调度员、采油管理四区注采6站副站长等职务。他工作严谨、喜欢钻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单家寺油田的先期开发阶段,是胜利油田唯一的稠油热采油田,采用的开采工艺是“先期金属绕丝筛管砾石正充填防砂工艺”,一口新井投产见油需要20道工序,而这每道工序李召凯都亲自制定,并且不论白天黑夜他一直盯在井上,严格实施每道工序。他先后组织施工防砂井300井次,口口井高质量,高标准达到井下设计要求,无一责任问题。

2000年5月,李召凯调到临盘采油厂作业二大队联三队当了一名作业工,他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与“为民”精神相结合,引进了作业井架不抽大绳自背游动滑车技术,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减少大绳更换频次50%,节约了大量材料费用。为了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保障安全,节约管钳等工具,提高施工效率,确保井下管柱丝口的密封,他还引用推广液压背钳受到了职工的一致欢迎。为适应生产现场冲洗的同时,又能满足井下管柱旋转的需要,他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油管旋转器”获得成功,并填补了当时油井作业工具的空白。

2008年10月,李召凯调到采油工作后,针对生产需要设计发明了“充气式加水罐”不但达到了省时省力的好效果;而且还获得了临盘采油厂科技创新二等奖。

李召凯被任命临盘采油管理四区注采6站副站长后,他把自己的工作现场定在了一线。油井由于天气原因或者不法分子破坏造成停电、停井是采油队常发生的难题。他经过反复琢磨,2017年5月,进行了“HLIKZ油井配电柜”安装启停防护装置试验获得成功,减少无故停井,避免了不法分子停井破坏,有力保障油井正常生产。“HLIKZ配电柜启停防护装置”获2017临盘采油厂“五小”成果奖。今年5月,他结合新型管理区建设实际又提出了“氧气乙炔液化气瓶三合一吊装筐”和“采油井口带压套管加药装置”等设想,并投入现场生产应用获得成功,目前,这些项目均已申报胜利油田“五小成果。”(菅李峰)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