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峰和王曉光的加藥變遷

2020年12月30日13:5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臨沂12月30日電 12月15日,星期二,是張文峰和王曉光定期給油井加藥的日子。他們各自騎著自己的加藥車心裡甭提多美了。因為他們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費勁了。

張文峰和王曉光是勝利油田臨盤採油廠採油管理三區注採303站的兩名採油工,管理著臨盤油田田11-3計量點的29口油井和10口水井。油井加藥是他們每周二和周四必干的活,加藥車也成了他們加藥的必備工具。2013年最開始的時候,他們用三輪車將藥劑和水一起拉到井場,把藥劑從大桶裡分到小桶后再倒入油井套管,然后再將水灌進去。藥劑桶50公斤重,必須兩個人配合。遇到刮風的時候,藥劑就會吹到臉上身上,既不健康也不環保。所以提起加藥,很多人都避之不及,加不到量的事時有發生。

2018年11月,注採303站應用了自動加藥箱,著實讓他們興奮了好一陣兒。但隨著油井生產的不斷變化以及人力資源的不斷優化,他們漸漸發現,自動加藥箱的短板逐漸顯現。藥劑加入油井套管之后大部分都包裹在油管上,下不到井底不說,時間長了還干結在油管上導致油管卡死,隻能上作業施工解卡。張文峰和小光又陷入了沉思……

田11-3計量點的油井是管理三區結蠟和腐蝕最嚴重的井,加藥是解決結蠟和腐蝕的必要措施,必須有保障。怎樣才能讓加藥既省勁兒又加到位呢?今年4月底,張文峰終於有了主意。他拿來一個容量200公斤的圓柱形藥劑桶,分別從底部和側面打了一個直徑2公分的圓孔,然后讓藥劑桶平躺固定在電動三輪車上,側面圓孔朝上,底部圓孔朝外並加裝了一個接頭。他們用標准排量的電動小油泵通過朝上的小孔將藥劑打入桶內,再啟動大排量泵加滿水。在騎車去油井加藥一路顛簸的同時,水和藥劑得到了充分的融合。到達井場之后,用管線將藥劑桶上的接頭和套管連接起來,打開閘門輕鬆實現了自動加藥。

改裝成功后,他們又如法炮制了一輛。目前,他們已經有了兩輛加藥車,張文峰和王曉光可以一人一輛車同時加藥,直接省時省力還提高了加藥質量和生產效率,並且保障了安全環保清潔生產。(菅李峰 劉敏)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