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掃,除惡務盡,天橋在行動——

堅決亮劍,刻畫嶄新“天橋模樣”

2020年12月21日09:04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堅決亮劍,刻畫嶄新“天橋模樣”

區委政法委督導轄區街道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

區委政法委召開重點行業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區法院審理的第一起涉惡案件—龐某某惡勢力團伙案。區檢察院提起公訴的以賈某某為首的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開庭審理。 區公安分局召開掃黑除惡工作專項推進會。 區司法局召開律師工作會議。

掃黑除惡是護航新時代社會發展的“利刃”,對黑惡勢力要堅決“亮劍”,果斷出擊。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天橋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嚴格按照“邊掃、邊治、邊建”的工作要求,切實打好“主動仗”“攻堅仗”“整體仗”,扎實開展“六清”行動,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開展,各方面工作扎實推進、成效明顯,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區委政法委匯聚“法治清泉”

天橋區站點多、專業市場多、外來人口多、低收入群體集中、歷史遺留問題多……這些問題的呈現載於2018年的一部法治手冊。一路走來,歷經滄桑變遷,如今的天橋區已然出落得大氣、漂亮。

天橋區委、區政府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率先確定天橋區掃黑除惡十大重點領域,成為了全市最早一批針對行業領域開展掃黑除惡集中行動的區縣。

此外,結合區情實際,天橋政法成立了專業市場掃黑除惡工作專班。對全區68處專業市場和14處農貿市場開展“百千萬”大走訪活動,與1100余家業戶進行座談並簽訂《公平交易市場監管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責任書》。

自今年4月底始,天橋區深入開展“六清”行動,對涉黑惡犯罪形成強大震懾。截至目前,天橋區共收到案件線索950條,現已核查完畢940條,其中,全國掃黑辦舉報12337平台轉辦線索已全部查結。通過線索核查,成功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2個、惡勢力犯罪團伙3個,破獲涉惡共同犯罪13起,破獲涉黑涉惡刑事單案58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71人,凍結、查封、扣押涉案資產近8.5億元。

天橋政法不斷健全完善線索流轉機制,召開線索分析研判會、聯席會、“大三長”“小三長”協調會等各類會議,確保在堅持依法辦案的基礎上縮減辦案周期,提高涉黑涉惡案件辦理質效。

按照“邊掃、邊治、邊建”的工作要求,天橋區將整治重點著眼於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強化綜合治理,根據最新的網上調查情況顯示,全區掃黑除惡工作滿意率達97.76%。

當前,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即將收官,天橋將進一步推進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同頻共振,加強組織建設,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在嶄新的“天橋模樣”刻畫中實現“行業清源”的源遠流長。

區法院捻滅“死灰復燃”

辦公室內,一面面印有“人民好法官”的錦旗襯托著窗外的陽光和煦。如今的“好法官”被賦予全新定義——為人民解難題,為百姓辦實事。

12月1日,在黃河流域(濟南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司法實踐座談會現場,區法院接過了閃耀著光芒的“榮譽”。區法院等三家法院贏得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司法服務保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過程中,區法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確保如期實現為期三年的總目標。

近年來,區法院成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審判工作專班,形成整體合力保障涉黑涉惡案件審理。落實院長辦案機制,由院長、分管院長擔任審判長審理涉黑涉惡案件。同時,區法院依法精准打擊,構筑“鐵案工程”。已判決涉惡刑事案件5件42人,其中包括天橋區第一起“套路貸”案件被告人焦坤等4人敲詐勒索案,在天橋區具有重大影響的被告人賈某某等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在全國保險行業具有重大影響的被告人張某等人保險詐騙案,為被害人追回經濟損失達900余萬元。

區法院把涉黑涉惡線索的排查工作責任到人,對天橋區法院自2013年以來辦理的案件,包括刑事、民事、行政、執行、信訪等近6萬起案件進行逐案排查,對重點罪名進行重點排查,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進行重點排查,確保不遺漏重要線索。

與此同時,區法院加強線索排查,落實“打財斷血”。目前,區法院生效黑惡犯罪案件涉財產部分共執行到位1000余萬元。同時,天橋區法院通過全方位宣傳對犯罪分子形成“人人喊打”之勢,挖除其存在的土壤,讓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人心。

區檢察院錘擊“黑暗角落”

多年前,被譽為最牛“村霸”的小魯庄原黨支部書記賈某某,成為不少村民的噩夢。

2010年3月,天橋區城中村小魯庄的“舊村改造”尚未啟動。賈某某在村民代表大會上放出狠話:“如果20天內不搬,斷水、斷電、堵路、整死你!”隨后,“強拆”便轟轟烈烈上演了……

賈某某等人員的案件是典型的農村(城中村)黑惡勢力犯罪,是天橋區查處的重點案件。辦理該案時,區檢察院成立專案組,帶領11名檢察官集中辦理,放棄節假日休息,加班加點審查案件。最終,該案得以依法審理。

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區檢察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委、市委、區委以及上級檢察院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積極投入專項斗爭,有效履行檢察職責,依法、准確、有力嚴懲黑惡勢力犯罪,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批准逮捕40人,其中追捕16人﹔提起公訴6件58人,不起訴3人,已判決生效5件30人﹔向有關單位和部門書面糾正違法1件,提出檢察建議15件,均已獲採納。

在辦案過程中,區檢察院按照上級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介入明確方向,積極引導偵查。在介入初期,以舊看新﹔介入中期,個別突破﹔介入后期,查漏補缺。不枉不縱依法辦案,不拔高不湊數,在全面深入細致審查的同時,確保案件順利起訴,並反復補查論証,准確適用法律。同時,區檢察院寬嚴相濟,體現人文關懷。

在涉黑涉惡案件辦理中,區檢察院多次牽頭組織召開公檢法聯席會議,注重與公、法溝通協調,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注重向領導機關匯報,聽取指導意見。深入督導強化監督,在不斷延伸檢察職能的基礎上,加強宣傳,持續壯大斗爭聲勢,目前已有機關單位、村居社區、企業等30余批次2000余人接受掃黑除惡警示教育。

區公安分局堅信“抓鐵有痕”

在天橋區有這樣一支隊伍,不論清晨或深夜、嚴寒或酷暑,他們的身影總會出現在交通干道、人流密集區,僻靜的背街小巷、村居巷尾中……

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區公安分局盡銳出戰、重拳連擊,嚴查嚴打嚴防涉黑惡違法犯罪,專項斗爭取得重大戰果,震懾了黑惡勢力犯罪,有效壓縮了黑惡犯罪在天橋轄區的生存空間。

分局黨委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奠定扎實基礎。2018年10月23日,分局出台《關於調整充實分局掃黑辦人員及職能的意見》,明確了分局是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的成員單位,分局局長是分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組長,分管副局長是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辦公室主任、刑警大隊大隊長、法制大隊大隊長是辦公室副主任。下設情況控制組、線索核查審核組、研判打擊組、宣傳保障組、檢查督導組5個專門工作組、近40名專門人員構成的覆蓋全警種的戰斗實體。在嚴密的工作布署下,分局將線索熱線電話設置在分局指揮中心,與分局有獎舉報熱線整合,確保24小時有人值守,及時處理。

同時,區公安分局結合社區警務工作,實現摸排整治新突破。採取“摩托車+警車”“武裝+便衣”結合等形式,在交通干道、人流密集區域突出警燈閃爍、屯警街面,在背街小巷、城中村注重靈活機動、快速反應,並側重現案發現,抓獲現行。

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收官階段,攻堅行動時間緊、任務重。區公安分局實施“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傘網清除”“黑財清底”“行業清源”等工作綜合治理,向黑惡勢力展開決戰。

區司法局法治“進村入戶”

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區司法局積極參與社會治理,落實掃黑除惡各項工作措施,深入推進“平安濟南”建設,為營造良好的社會經濟發展環境和社會穩定提供法治服務。

在專項斗爭開展初期,區司法局按照中央《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天橋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召開專項動員會議,局黨組成立由局長呂東為組長,李衍軍、張新華、黃偉、滕自啟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各司法所負責人、各律所負責人為成員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落實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對掃黑除惡工作負總責的工作機制,做到了思想上有震動、工作上有促進。此外,區司法局以社區矯正工作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強化特殊管理,制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展板,投資6.6萬元在無影山社區設立掃黑除惡主題廣場。發揮人民調解組織和廣大人民調解員的信息資源優勢,不定期進村入戶,排查調處涉及人員多、難度大、嚴

重影響社會安全穩定的矛盾糾紛,防止

矛盾升級激化。進一步履行法律服務職能,全面做好律師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律師事務所受理涉黑涉惡案件26起,涉及律師8人。

近年來,區司法局著眼於全區掃黑除惡工作“一盤棋”,認真落實區委區政府各項要求,配合區掃黑辦工作,同時加強與區公安、檢、法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建立了涉黑涉惡線索排查和移交轉辦機制,全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1989年建成的濼口服裝城,在今年迎來了31歲“生日”。從路邊的簡易大棚市場,到江北最大的服飾商品集散地﹔從“前店后廠”的服裝批發地,到集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濼口商圈……濼口,早已改變過去的模樣,成為濟南市天橋區新的商業地標。

工商業的崛起,與法治建設的悉心守護息息相關。當威嚴、親民的法治“管家”潤物於城市的角落,當優質法治建設和貼切法治服務與人民的小康生活相遇,歷史似乎在100多年前就鋪墊了“美好”答案……(楊晨  孫慧娟 王冰雪)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