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医保:为参保人做好幸福保障

2021年03月07日14:01  来源:舜网
 
原标题:明确标准、奖惩结合  努力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水平

天桥区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在市医保局的指导下,始终高度重视行风建设,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以为企业、为百姓提供快捷、方便、满意服务为目标,以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智能化、亲民化水平五方面为突破口,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努力提升行风建设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医保行风建设水平。

明确标准、奖惩结合

努力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水平

1、统一着装,整齐划一。为全体人员统一拍摄工装照,大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胸牌上岗,整齐划一;

2、严格考核,奖惩激励。制定完善《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医保服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从遵章守纪、办事规矩、仪表形态、文明用语、物品整齐、环境舒适等各方面进行标准化要求;

3、树立标杆,典型带动。制作窗口工作人员风采展示墙,每月在窗口工作人员中开展医保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业务精湛、服务热情、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人员,上墙公示并给予奖励。

定期举办午间业务培训班

努力提升经办服务专业化水平

根据医保政策调整与实际工作需要,天桥区坚持将业务培训抓实抓常。2020年以来,利用中午时间,先后举办了16期业务培训,以市级政策落实、工作中经验总结以及常见问题的解决为重点内容,由业务骨干为主讲,查缺补漏、切实增强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能力。

周到细致、以民为本

努力提升经办服务人性化水平

1、设置咨询服务人员,为办事群众引导办理相关医保业务,局领导轮流在大厅值班,及时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

2、在醒目位置,张贴全市医保工作规范和宣传标语;制作展示柜,公示各项业务办事指南。将医保服务项目、医保政策、服务指南等制作成医保服务手册,办事群众随时取用。

3、将医保报销政策制成图表,将各街道保障中心及相关业务科室电话制成便民服务卡,放在柜台醒目位置。

4、在大厅增设了复印机、饮水机、便民雨伞、应急药箱、笔墨、老花镜、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以温情、周到、有序的大厅服务提升群众便捷度。

5、全员轮流周末无休,为群众提供医保服务。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及时解决群众问题。2020年12月30日,为感谢大厅工作人员热情细致的延时服务,参保人为大厅送来锦旗。

大力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努力提升经办服务智能化水平

1、通过制作易拉宝、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展板等多种方式,在各街道办事处便民中心、全区各政务大厅广泛宣传,全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广泛应用。

2、积极与区政府沟通,由政府下文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家属中广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借助卫生、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在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3、实行政银联和,联和齐鲁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19个银行网点大力宣传医疗保险政策及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共发放宣传彩页2500份、宣传摆台95个、易拉宝19个。

做好预警分析,针对性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努力提升经办服务亲民化水平

1、定期分析12345热线件,召开热线工作分析会,查找群众热线电话反映的工作中薄弱环节,有针对性进行整改。2020年至今,共处理12345热线件6684余件,始终保持服务满意率、结果满意率和综合满意率三个100%。

2、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天桥区通过每月双报到活动先后10次到社区进行医保政策宣讲,发放宣传页。以贫困人口为重点,将政策印到小扇子、购物袋上,进村入户宣传发放;还通过在政府机关大院摆放医保政策展板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