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下區:“一街一卷”考出高質量發展蓬勃動力

2021年06月17日10:1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街一卷”考出高質量發展蓬勃動力

日前,濟南市2020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表彰名單出爐,歷下區獲得第一名,這已經是歷下區連續十三年摘取桂冠。近年來,歷下區充分用好考核“指揮棒”,不斷創新完善考核體系,以高質量綜合考核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激發了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活力。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不同街道發展不平衡、不同部門任務各有側重,因此考核標准一定要有差異和區分。”歷下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武毅介紹,“今年以來,歷下區率先探索構建差異化考核體系,努力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張考卷考全場的問題,讓全區13個街道和68個區直部門,在各自‘賽道’全面發力,共同奔向高質量發展的‘終點線’”。

量身定制,“一街一卷”

“我們街道老舊小區多、產業載體少、偏離核心商圈,固定資產投資、營利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等指標始終處於全區下游水平。”東關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傳統考核辦法,我們街道確實沒有優勢,爭先進位的難度很大。”

街道之間發展不平衡是現實。歷下區13個街道,資源稟賦、基礎條件相差較大,如果考核指標體系完全相同,難免有失公平﹔如果指標差異過大、體系過於分散,又很難確保大家在同一“起跑線”上。

如何考准考實?歷下區堅持先行先試,突出區域差異性。根據街道資源稟賦、發展定位等,將13個街道劃分為兩個考核單元,一個側重高質量發展,一個側重民生保障和城市管理。同時,根據各街道工作重點,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礎上,對考核內容、目標設定、指標權重等方面全面實行差異化,為每個街道量身定制考核體系,實現“一街一卷”,切實引導各街道發揮優勢資源,實現錯位發展。

“工作方向更加明晰了,導向更加鮮明了。”東關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核體系比較符合我們街道實際,隻要發揮好自身優勢,就有爭先進位的希望,大家工作干勁更足了。”

分級分類,多“賽道”比拼

街道層面遇到的問題,區直部門也同樣存在。以往68個區直部門,分為黨群和政府兩個單元考核,對於不承擔市對區考核指標、不承擔全區重點任務的單位,想要爭奪先進難度很大。如何調動全區各部門積極性,做到科學全面考核,歷下區也作了不少探索和努力。

“部門之間的工作職能差異很大,我們要做的就是細化分類,盡可能地讓相同類別的部門在同一賽道比拼。”歷下區考評辦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我們進一步細化考核單元,調整為黨群部門和駐區單位、經濟部門、城建部門、政務服務、民生保障部門等5個考核單元。”

這就相當於把68個部門分置於5條不同的“賽道”上,工作職能、部門特性相似,比拼也更加公平。與此同時,在考核內容上更加突出差異化,重點側重業務工作、自身建設、創新創優等方面的考核,差異化指標提高至45%,切實讓每個部門都有出彩爭先的機會。

瞄准主責,“靶向發力”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目標越明確,行動越有力。基層工作任務繁重,主次不清很容易影響行政效能和社會治理成效。對此,歷下區考核“指揮棒”對准主責主業,在考核指標中設置對標趕超、創新創優、攻堅克難項目,各單位根據區委區政府確定的年度重點任務和市對區年度考核任務、上級對口業務部門下達的年度工作任務等進行申報,堅持上級部署什麼、強調什麼,就重點考核什麼,切實引導全區上下圍繞中心大局,干好主責主業。

“更加突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突出聚焦主責抓好落實,這是今年考核體系更加側重的地方。”歷下區考評辦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我們特別設置了重點任務完成加(扣)分項目,將信訪維穩、征收拆遷、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納入其中,對為完成上級和區委區政府重點任務付出巨大努力、取得優異成績的單位,予以加分﹔對在重點任務中不擔當不作為、落實不到位的,堅決予以扣分。在全區范圍內,旗幟鮮明倡樹服務大局敢擔當、聚焦主業抓落實的良好氛圍。”

考核體系有側重,工作更有著力點,高質量發展路徑也更清晰。先進單位感受到了壓力,后進單位有了進步空間,在差異化考核體系的“指揮”下,歷下區各街道和各部門形成了競相發展、跨越趕超的良好局面,有效激發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切實為推動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段婷婷 孫瑞琪)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