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一流再破冰 濟南出台營商環境“十條”

2021年06月16日18:2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6日電(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近日,濟南市委、市政府聯合印發了《濟南市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

濟南市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謝金嶺在會上進行解讀時說,《十條措施》在世界銀行和國家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框架下,聚焦當前企業和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為關注的營商環境重點領域,從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提升投資吸引力、優化監管與服務等維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這十條舉措,體現了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謝金嶺表示,建設一流營商環境,首要的是加大思想的“破冰”力度,樹立主動對標一流的標杆意識。為此,我們按照“大膽突破、集成創新、領先領跑”的工作思路,主動對標上海、深圳、南京、成都等營商環境標杆城市,拿出了含金量更高的改革十條舉措。

與濟南以往發布的優化營商環境系列政策相比,《十條措施》從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推出的一系列重大制度創新成果,現了“三個突出”:

一是突出首創精神。著眼於“領跑全國”,《十條措施》結合濟南實際推出了一批首創性的改革舉措。比如在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實行“新區特辦”機制,其中高標准打造省、市、區一體化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實施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推進工程項目“承諾辦”等制度,都是在全國具有開創性的改革舉措。再比如,推進高頻政務事項“三跨”聯辦機制,是濟南在全國率先實現黃河流域跨區域商事登記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服務范圍而提出的。

二是突出體制創新。《十條措施》不僅僅是簡單的單一流程再造,而是以更大力度歸集分散在各部門單位相同或相近的職責,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使部門職能的行使更加順暢快捷、透明高效,切實增強服務對象的獲得感。比如“推進涉企服務‘一口辦理’”,將整合全市包括行政審批、綜合監管、金融稅務、社會信用等各個方面的政策資源、服務力量和數據信息,統一制定標准化的政策申報和辦理流程,真正實現惠企政策兌現“一口辦理”,這是我市在涉企服務方面的重大體制機制突破。

三是突出數據支撐。《十條措施》中的每項改革舉措,背后都需要強大的數據支撐。濟南堅持推進“整體智治”,加強互聯網、區塊鏈、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運用,這本身就是一項重大的改革。比如打造涉企服務“三庫一平台”、全面推進人才服務“一站式、一鍵式”辦理等,就是在整合現有信息服務平台基礎上,進一步強化數據的互聯互通、協同共享,搭建集線上申報、兌現、咨詢、匹配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智能化服務平台,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效率。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濟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在工程建設項目領域持續改革創新,得到了各級各界充分肯定,國內首創“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在山東率先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申報材料、表單要素等減少85%以上,“多証連發”成為常態,“分段限時聯合驗收”被住建部列為典型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多諾合一”告知承諾制審批模式成為全國示范性案例之一。

附《濟南市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十條措施》:

第1條,推進涉企服務“一口辦理”,主要是聚焦解決惠企政策兌現難、多頭跑問題,整合全市惠企政策資源和各部門涉企服務職能,打造“三庫一平台”,即市場主體庫、惠企政策庫、政府資源庫和企業綜合服務平台,真正實現涉企服務“一口辦理”和惠企政策“免審即享”。

第2條,推行企業“休眠”保護制度,主要是聚焦保護市場主體、增強內生活力,允許企業“休眠”保護,幫助企業度過短期經營困難提供緩沖機會,讓企業“蘇醒”后更有活力。

第3條,推進高頻服務事項“三跨聯辦”,主要是聚焦融入和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通過各審批服務系統互聯互通、深度對接,推動黃河流域城市群聯動協同發展。

第4條,全面推行“無差別全科受理”,主要是聚焦解決群眾辦事多次跑、來回跑等問題,優化政務服務大廳窗口設置和功能,實現無差別辦理所有審批事項,升級幫辦代辦服務,切實提升群眾辦事效率和服務的獲得感。

第5條,全面推行工程建設項目“集成審批”,主要是聚焦解決工程項目審批量大、程序復雜等問題,提高工程項目審批、驗收等全周期管理質效。

第6條,打造家門口全天候“便民驛站”,主要是聚焦提升群眾辦事便利度,加強群眾家門口的辦事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群眾辦事便利度。

第7條,全面推進人才服務“一站式、一鍵式”辦理,主要是聚焦提升人才服務質量,通過大數據等網絡技術實現人才政策的“精准推送”“一鍵直達”“全面覆蓋”,推動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轉變。

第8條,在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實施“新區特辦”機制,主要是聚焦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體制機制創新,為起步區下放經濟管理權限,推進商事登記“即時辦”、高頻事項“智慧辦”、工程項目“承諾辦”等創新舉措,破除一些原有營商環境的“硬”約束。

第9條,建立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主要是聚焦深入了解企業、行業、產業發展情況和實際問題,加大紓困惠企力度,搭建政企直接溝通交流平台,營造互動頻繁、聯系緊密的“親清政商”關系。

第10條,全面建立營商環境“把脈會診”機制,主要是圍繞暢通多元化訴求受理渠道,通過建立企業、市民對政府的訴求反饋機制和后續處置機制,促進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