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為根、文旅為魂、創新為本 打造濟南千億級文旅集團

2021年06月11日18: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1日電(談媛)濟南素有“泉城”之稱,是山東省省會城市,也是全省政治、經濟、文化、旅游、交通中心。作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濟南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優越的自然稟賦和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

據了解,濟南市將文旅產業列入十大千億產業重點扶持,列入新舊動能轉換項目重點推進。作為唯一致力於文旅產業發展的市屬投融資平台,2017年6月,濟南文旅集團成立,擔負起文旅興城的歷史使命。

濟南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修春海表示,集團成立四年來,始終以“企業發展、產業振興、城市繁榮、人民幸福”為使命,短時間內迅速完成文旅平台搭建、資源優化整合、項目引進落地、機制完善創新等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在沒有先例可循、沒有現成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勇當探路先鋒,用生動實踐回答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等新時代賦予的重要命題。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濟南文旅供圖)

文旅黨建與高質量發展“雙輪驅動” 打造濟南城市品牌

文旅集團主要負責全市文化、旅游、體育產業資源整合、建設與運營,負責文旅項目投融資和城市文化旅游產品、品牌對外推廣,負責市級公園、景區、體育場館資產統一運營。集團緊抓新舊動能轉換重要契機,圍繞全產業鏈發展,全域旅游建設等中心工作全面展開,初步形成多元共生、多業共贏的大文旅產業生態集群,譜寫了精品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黨建工作與企業高質量發展如同“車之雙輪”“鳥之雙翼”,二者相互影響、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在文旅產業布局、項目建設推動過程中,文旅集團堅持發揮黨委領導的“頭雁效應”,打造濟南文旅產業的發展雁陣,推動穩步的“項目建設”,打造了一批文旅標杆項目。依托旗下天下第一泉、奧體中心、濟南野生動物世界等優質文旅資源,策劃推進了泉城夜宴•明湖秀、泉城馬拉鬆、濟南市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項目、山東(濟南)樂華城、花朝園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建設,在抓好開工項目建設的基礎上,積極策劃儲備山東月宮旅游度假區、水生動植物及海事文化博物館等重點產業項目。這些項目的實施,提升了城市品牌影響力,為城市發展引流引資。

黨的建設抓“總”,企業發展抓“鏈”。文旅集團著眼“產業化發展、全產業鏈布局”,圍繞打通各產業鏈上下游環節,推動產業橫、縱雙向發展,做長產業鏈條,做實產業矩陣。不斷豐富文化旅游產品有效供給,在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上做出很多有益探索,激發了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讓民眾樂享“山、泉、湖、河、城”,吹響了泉城文旅發展的“新號角”。

泉城夜宴·明湖秀(濟南文旅供圖)

推動資源整合 使發展空間立體化

2017年6月,集團成立之初面對薄弱的發展基礎、艱巨的發展任務,加快謀篇布局,按照“建設大平台、形成大產業、發展大文旅”工作思路,在市國資委等部門的幫助指導下,加大資源整合、優化資源配置。

2019年6月,集團管理運營了山東國際會展中心、舜耕會展中心和濟南國際會展中心三大展館,組建山東國際會展集團,實現全市會展產業的統一管理運營。2019年下半年,集團代管天下第一泉景區和奧體中心,管理運營全市核心文旅資產。2020年下半年,按照市裡統一部署,集團控股山東泰山足球俱樂部和乒乓球俱樂部,全力推進俱樂部職業化、市場化、品牌化建設。

2020年底,集團取得2A信用評級,在城市更新、國企改革趨勢中,大力推進資產重組並購工作,規模實力和影響力顯著增強。

濟南奧體中心(濟南文旅供圖)

聚焦主業主責 項目建設擴能提速

濟南不僅僅是泉城,而且是一座古老而美麗的歷史文化名城。它依泉而存在,因泉而有靈氣,因泉而文明。2017年,集團實施了泉城夜宴項目,以傳播泉城生活方式、弘揚泉城文化為理念,面向世界打造濟南旅游新名片,並推動城市名片全國性營銷。

集團從擴大優質增量和提升優化存量入手,不斷打造優質項目,培育新增長點。一方面通過市場化招商,落地實施文潤花園項目、鳳凰谷田園綜合體項目等標杆型文旅項目,規劃建設了一批市外優質項目。另一方面立足自有文旅資源,按照補鏈條、強配套、促集群的思路,對天下第一泉、野生動物世界、跑馬嶺等傳統景區進行有效賦能盤活,對山東國際會展中心進行配套設施優化和服務功能完善,取得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濟南市民樂享“山、泉、湖、河、城”(濟南文旅供圖)

全面布局“文化、體育、旅游、會展、康養、園林、商貿”七大產業板塊。在發展科技文旅方面,搭建完成了濟南智慧文旅平台,實現文旅+科技融合發展。另外,會展板塊揚起龍頭,集團統一管理運營全市會展場館,組建了全市會展龍頭企業,不斷完善場館功能配套,落地第103屆糖酒會等一批國家級展會,與世界一流會議服務公司合作組建會議服務公司,拓展會議服務領域﹔康養板塊破局起步,與康養行業領軍企業深度合作,加快布局康養項目與社區養老產業﹔園林板塊補短揚長,通過並購混改等方式,搭建了市政項目建設平台,補齊集團建設施工短板﹔商貿板塊布局延伸,以濟南市農產品市場規劃建設為抓手,大力延伸農產品線上交易、農產品供應鏈、中藥集散物流、社區團購等產業鏈條,努力實現多業融合,提升綜合效益。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