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產權:“沙裡淘金”顯擔當 黨建建在人心上

張代生

2021年06月08日11: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井岡山精神的核心就是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作為一名產權人,我們每個共產黨員也必須保持和發揚這種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戰斗姿態……”這是山東黃河三角洲產權交易公司(以下簡稱黃河產權)黨支部在開展“e站心聲下午茶”活動,這次的議題是圍繞井岡山精神憶歷史、談感悟、謀發展,為黨史學習與生產經營充分融合建言獻策。公司黨支部書記徐芹一坐下就亮出了自己的觀點。

一支部一品牌 讓黨建品牌亮起來

黃河產權是山東產權集團的權屬企業。這種開放、融合的黨建工作交流會對於該公司來說是常態。通過定期組織學習分享會,支部黨員從學習中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從精神中找到辦法,為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插上新的翅膀。

“e站心聲下午茶”是黃河產權黨支部“青春e站”黨建品牌建設的重要載體之一。依托“青春e站”黨建品牌,黃河產權著力發揮黨組織引領力,提升向心力與凝聚力,以黨建賦能、激發動力。堅持以融合型創新型生態型黨支部建設為抓手,黃三角公司先后榮獲山東省國資委“省屬企業過硬黨支部示范點”、山東產權“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工作中,支部書記帶頭開拓,支部黨員主動作為,將黨建與生產經營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僅十余人的隊伍,業務收入連續三年實現翻番式增長。

徐芹同志在黃河三角洲產權交易公司黨支部講授主題黨課

像“青春e站”這樣的黨建品牌,在山東產權交易集團還有很多。

近年來,山東產權集團黨委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以“黨建建在人心上”為目標,圍繞“四位一體”集團化生態化發展戰略,打造四大黨建品牌:一是創新實施“四結合雙培養雙提升”黨建工程﹔二是持續優化“黨委領導下的法人治理體系與員工自治”相結合的管理模式﹔三是打造形成融合型創新型生態型黨支部﹔四是實施“四維一體”基層黨建評星定級考核評價。

同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做實做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精心打造了“青春e站”、“e呼百應”、“星火先鋒”“心船”等黨建特色品牌,達到了一支部一品牌,推動了黨建工作由虛變實, 激發了干事創業的活力。

正所謂:春雨足,染就一身新綠。強黨建,凝聚黨員干部的心!

強根鑄魂抓黨建 讓陣地強起來

走進山東產權集團,一股黨建領航千帆競的奮進之風扑面而來。回字形文化長廊處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解說﹔圖書角和茶歇處擺放著黨報黨刊和各類圖書﹔整潔的工位上的“黨員示范崗”標牌……這些,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視覺沖擊,更有黨的力量和溫暖。

山東產權交易集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

在亮出黨建元素的基礎上,山東產權集團創新實施“四結合雙培養雙提升”工程。

“四結合”——黨的建設與企業法人治理體系緊密結合,強化交相輝映﹔黨的建設與企業生產經營緊密結合,實現同頻共振﹔黨的建設與企業員工幸福成長緊密結合,力促攜手共進﹔黨的建設與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緊密結合,確保相得益彰。

“四結合”是心的結合,結合到了根上。

山東產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苗偉說,把促進生產經營、員工幸福、為人民服務、國企在社會上得到更多的認可來作為自己的結合重點,這實際上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重要體現。

苗偉同志在延安參加人民網“人民之夜”活動

緊隨“四結合”的是“雙培養”“雙提升”。在山東產權集團,企業就像是大學校,員工在這裡工作的同時,還能政治和業務同進步,思想和業務雙豐收。

孫百靈和婁雲鵬,一個是從英國留學回來,一個是從澳大利亞留學回來。之前,他們長期受西方的教育,對黨缺乏認識。來到山東產權集團后,在企業氛圍的影響下,在黨員的帶領下,思想和業務都進步很快,先后主動提出入黨申請。

“雙培養”把業務骨干中的先進分子培養成黨員,把黨員中的業務骨干培養成領導干部。“雙提升”則提升了黨員干部職工的使命擔當意識,提升了開拓創新能力。

涉訴資產業務中心總經理都曉峰原來是個普通員工,因為表現突出,入了黨。入黨后的都曉峰,政治思想和業務能力雙提升,工作更加積極出色,先是提升中層副職,2020年疫情期間因表現突出,很快又被提升為中層正職。

把黨群工作崗位作為復合型干部培養的重要平台,把優秀的年輕黨員放在重要工作崗位鍛煉,把政治、業務“雙優”的黨員納入后備干部隊伍進行培養。在山東產權集團,像都曉峰一樣的一大批勇於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年輕干部走上了領導崗位。

“四結合雙培養雙提升”強化了每個黨員干部職工的初心和使命,激勵大家勇於創新、干事創業,全面成長。

正所謂:看今朝,江山如此多嬌。真為民,贏得黨員干部的心!

實現融合共振 讓企業發展快起來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

在山東產權集團,以“讓天下沒有無用的資源”為企業使命,人人渴望成功,力爭上游。

不遠萬裡去新疆,一個月內兩下福建,開了無數的電話會議,來回跑了幾萬公裡。冒著嚴寒,靠手電筒照明,十多次前往濟鋼廠區勘察標的、清點確認、設計方案,用腳步把偌大的廠區數次丈量。山東產權交易集團創新孵化中心總經理張雅寧和她的團隊隻有一個目的:為了提高資產處置效率,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張雅寧說:“我們的工作就是沙裡淘金。讓被低估的產能指標、讓低效錯配閑置的要素資源流轉起來,找到自己的價值。每當這時候,一種自豪和榮譽感會油然而生。既踐行了我們的使命,又體現了國企的擔當,作為一個黨員,這是我的使命。”

張雅寧同志與同事討論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業務難點

山東產權集團能夠快速、穩定的發展,源於黨建的引領,源於黨的建設與現代企業制度緊密結合形成的黨委領導下的法人治理體系與員工自治相結合的管理模式,源於堅持實施精准化考核——“四維一體”基層黨建考核體系,源於黨的建設與企業生產經營緊密結合,實現同頻共振,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動力。

苗偉說:“再好的藍圖,沒有強有力的執行都是紙上談兵。”

近年來,山東產權集團堅持“黨建聚魂筑根”,踐行“認真、專長、善良、共贏”的真贏文化,堅持組織建設標准化,工作制度體系化、組織生活政治化、管理服務精細化、陣地建設規范化,創新黨員教育管理載體和方式,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讓組織生活成為錘煉黨性“熔爐”,讓“主題黨日+業務”成為錘煉黨性主戰場,讓黨建群團活動成為聯系群眾的紐帶。

山東產權黨委赴山東廉政教育基地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教育

重視幫扶力度和人文關懷,健全走訪慰問和談心談話,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結對幫扶等措施,密切關注職工多方面的心裡感受和情緒反應,加強海外歸國人員思想引領……

在山東產權集團,員工的主體地位能得到充分發揮,人的積極性能充分激發。

人人都是主人翁。

正所謂“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留住“根”,溫暖了黨員干部的心!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