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新應對老齡化挑戰(新論)

田 軒

2021年05月27日1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應對老齡化挑戰(新論)

應對人口老齡化,更深層次的方法應該是在供給側提高人力資本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18.70%,與2010年相比上升5.44個百分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口老齡化是世界性問題,對人類社會產生的影響是深刻持久的。”從全球視野來看,人口增長減速並非中國獨有,人口老齡化是世界趨勢。根據聯合國的測算,到2050年,全球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將上升至16%。面對現狀,我們應該跳出“站在當下看當下”的思維,向調整發展思路求出路,告別以資本和勞動力投入為主要驅動力的增長思路,謀求更可靠、更可行、更可持續的全要素生產率提高。

依據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一國的產出由人口、資本和生產效率決定。伴隨著我國目前勞動人口減少、人口紅利邊際遞減,如果人口質量和素質不能得到有效提升,如果生產效率不能因為科技創新而得到提高,就難以適應改革發展的需求,對供給和產出造成消極影響。因此,一方面要拓展人口質量紅利,提升人力資本水平和人的全面發展能力,另一方面要依靠科技創新提高生產效率。通過這兩個方面來提質增效,能更好對沖人口紅利變化的影響,為經濟可持續發展奠定更堅實基礎。這說明,應對人口老齡化除了在需求側抓住“銀發市場”的新機遇之外,更深層次的方法應該是在供給側提高人力資本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

也就是說,應對人口老齡化,我們需要告別依靠大量粗放、低附加值人力投入獲得收益的發展老路,通過提高人力資本水平和技術創新能力,實現真正的高質量發展,走上一條經濟社會在老齡化趨勢下依然可以保持長期可持續增長的發展道路。我們要通過生產要素“質”的系統重塑,著力提升效率,來對沖人口紅利變化“量”的風險。應當看到,生產要素的系統化重塑,最關鍵的是要打好科技創新引領的根基。由此,我們更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判斷:“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自主創新對於經濟體系暢通運行十分重要。隻有真正補齊我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短板,才能打通經濟發展的堵點,形成經濟持續增長的內生動力。為此,一方面要發揮制度優勢,用好新型舉國體制,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另一方面需要牢牢把握“人”這個核心要素,通過創新人才建設,推動“人口紅利”向“人口質量紅利”轉變,營造吸引人才、重視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創新環境。

(作者為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