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首次出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

2021年07月31日09:3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省首次出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

近日,省科技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8部门出台《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山东省首次针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出台的专项规划。

根据《规划》,计划到2025年,全省新增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青年领军人才600名以上,新培养引进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省级青年优秀人才1500名左右,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5000名以上,新增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3万名以上,全省青年R&D人员突破30万人。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凝心聚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青年科技人才规模稳中有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支撑平台快速发展,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青年科技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发展、引育并重、质量优先、改革创新等基本原则,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更加注重培养、用好、吸引各类青年科技人才。重点实施好四大专项行动、十五项重点任务:

——实施“青年科技人才集聚行动”。围绕我省“十强”产业人才需求,发挥重点高校(学科)、科研院所(平台)聚才作用,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集聚青年领军人才,汇聚青年优秀人才。

——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加强青年科技人才梯次储备,加大省级科技项目和奖励支持力度,提升青年科技人才国际化水平,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推进行动,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平台成就行动”。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效应,引导鼓励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支撑平台。

——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激励行动”。紧扣青年科技人才发展需求,通过优化评价机制、落实才智回报收入政策、强化生活服务保障、加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育等,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同时,《青年科技人才规划》还明确了保障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制定落实措施等,确保规划落地见效。(王亚楠  马文哲)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济南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秘书长孙建功出席。…
山东为民营经济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约定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半壁江山”,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迎战“烟花”山东各地在行动
  台风“烟花”携风带雨袭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7月28日20时30分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20时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