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走在前列開新局!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2021年05月20日06: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有效進展

走在前列開新局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希望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賦予山東新的使命任務。

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步步展開謀篇布局,一步步推進落實攻堅,朝著總書記囑托、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闊步前行。

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產業結構持續優化

渤海龍口灣裕龍島,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投資千億元的煉化一體化項目正緊張施工。

“目前已完成投資114億元,兩年后這裡將崛起一座現代化石化新城,年原油加工能力、乙烯生產能力分別達到2000萬噸、300萬噸。”山東省發改委負責同志介紹。

一個項目,即是一個產業的集結。針對一度存在的原油加工“小、散、亂、低”問題,山東按照“上新壓舊、上大壓小、上高壓低、上整壓零”思路,跨地域、跨所有制整合全省分散的地方煉油企業產能,建設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

山東工業門類齊全,但經濟結構偏重的問題也較為突出:傳統產業佔工業比重約70%,重化工業佔傳統產業比重約70%,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總量偏大……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強調,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推動基礎設施提升,推動海洋強省建設,推動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有效進展。

2018年1月,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全國首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

近年來,山東堅定不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

一批低效落后產能加快出清。3年來,山東累計關停“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壓減鋼鐵產能約佔全國1/10,化工園區由199家壓減到84家。

破舊,更要立新。一方面加快推動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游、現代金融等五大優勢傳統產業提質增效,一方面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五大新興產業,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四新”(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佔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的30.2%,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45.1%,比2017年提高10.1個百分點。

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取得重要進展

這個時節,煙台市福山區門樓鎮南庄村美得像幅畫:芝櫻花朵綻放,燦如雲霞﹔磚房白牆紅瓦,掩映其中。

從過去的落后村到如今的“明星村”,南庄村的嬗變始於2015年。當年,南庄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或勞動力入股,盤活土地資源,建起農業大棚種植大櫻桃,打造芝櫻花海,一步步壯大集體經濟。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指出,要把糧食生產抓緊抓好,把農業結構調活調優,把農民增收夯實夯牢,把脫貧攻堅戰打好打贏,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山東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謀定而后動,出台全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搭建推進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山東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糧食總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推進農業全產業鏈培育,著力培育煙台蘋果、壽光蔬菜、膠東半島漁業等千億級產業集群。如今在“蔬菜之鄉”壽光市,平均一分鐘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銷往海內外。

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6月考察過的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如今又有不少新變化——村裡新建成燈光球場、健身廣場,巾幗商貿、古村旅游等合作社運營良好,鄉村振興學院投入使用……“產業振興的步伐不斷加快,農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寬。”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說,“我們在各種政策支持下,破解人、地、錢的難題,吸引一個個項目落戶,帶領鄉親致富。”

最近5年來,山東累計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29.74億元,累計減貧251.6萬人,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3113元增加到2020年的8612元,年均增長22%。眼下,山東正著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就業產業扶持等,接續推進黃河灘區、沂蒙山區等重點區域發展。

山東堅持規劃引領,以政策、標准、考核體系建設推進鄉村振興制度創新﹔做好“點、線、片、面”典型示范結合文章,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行動……齊魯大地上,一個又一個像南庄村這樣的村庄舊貌換新顏。

依托發展海洋經濟有利條件,海洋強省建設正在提速

山東半島瀕臨黃渤海,區域內各類海洋資源十分豐富,具有發展海洋科技和產業的有利條件。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強調,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建設海洋強國,必須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創新步伐。

發展有優勢,落實更要有力度。山東把海洋經濟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領域,專門成立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將現代海洋產業作為全省優勢產業集群之一,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建設中突出海洋特色、做實海洋文章。

過去,山東海岸線共布局7個港口,存在分散發展、重復建設、同質化競爭等問題。2019年8月,山東省港口集團組建成立,將原有的青島、煙台、日照、渤海灣4個港口作為集團全資子公司。如今,7個港口握指成拳,統籌協調港口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多式聯運發展,形成一體發展之勢。

“集團成立僅一年時間,已新增航線44條,新建內陸港8個。”山東省港口集團相關負責人說,2020年山東港口集團貨物吞吐量突破1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0萬標箱。

不僅僅是港口整合。在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中國海洋大學管華詩院士團隊自主研發的一款以海洋褐藻提取物為原料的創新藥物,即將進行臨床申報。山東正加快實施“藍色藥庫”開發計劃,鼓勵發展海洋生物醫藥和生物制品,做強海洋生物產業集群。

中集來福士、中船重工、杰瑞集團等一批大型骨干企業發展勢頭強勁,海洋裝備產業發展提速﹔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建設44處,“海工+牧場”聯動發展模式向全國推廣……山東加快海洋產業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智慧化發展,不斷積聚壯大海洋新動能。

近兩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以上,海洋經濟約佔全省經濟總量的1/5。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