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財評︱從先行區到起步區,濟南這座“未來之城”未來可期

2021年05月13日09:5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海岱財評︱從先行區到起步區,濟南這座“未來之城”未來可期

  自今年4月底國務院批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后,這個重大的利好消息就成為熱議的話題,並且熱度一直不減,5月12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專門做了解讀。作為濟南的未來之城、希望之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備受關注。

  起步區為何如此引人矚目?這要從一個“變”字說起。根據《實施方案》,相比於此前的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起步區的范圍有了較大調整:原來先行區涵蓋的濟陽區回河、濟北、濟陽3個街道不在起步區范圍之內,新增加了遙牆、臨港、高官寨3個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區域。

  從先行區到起步區,除了空間范圍改變外,還有更深刻的變化。

  定位更高。之前的“先行區”主要使命是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做試驗”“蹚路子”,更多的是針對山東自身新舊動能轉換而言﹔而“起步區”則是國家從黃河戰略的高度來謀劃和布局,要求起步區要形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示范、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的新引擎、高水平開放合作的新平台和綠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區,責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榮。

  功能更強。“先行區”側重於產業功能區,重點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現代產業集群。而“起步區”不僅要考慮產業發展,更要統籌考慮生態、生活等綜合功能,突出產城融合,目標是打造一座黃河流域最具現代化特征的未來之城、希望之城。

  政策更優。國家支持起步區全面復制自貿試驗區、國家級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的經驗政策,並在土地、產業、財稅金融等方面給予了起步區含金量很高的一攬子政策大禮包,這將更有力地賦能起步區加快建設發展。

  有人將這三方面的變化稱為蝶變,可謂十分恰當。

  正因為這些變化,起步區對於山東、對於濟南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看,推動起步區建設,將在推動沿黃地區生態保護、黃河長久安瀾、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高質量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等方面,發揮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

  從區域協調發展看,起步區承接南北,向北連接京津冀,向南對接長三角,推進起步區加快建設,打造成為鑲嵌在黃河流域最具現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有利於帶動北方地區高質量發展,推動南北區域戰略銜接、均衡發展,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

  從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看,加快起步區建設,有利於進一步探索新舊動能轉換新機制,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高新技術產業,形成引領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的強力引擎,助力“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目標的實現。

  從“強省會”戰略看。加快起步區建設,是落實“強省會”戰略、將濟南建設成為“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重要載體。

  《實施方案》明確了起步區的發展目標,繪就了美好的藍圖,那麼該如何確保這些目標任務如期實現,讓藍圖變為現實?

  國家送出了“政策大禮包”。《實施方案》提出復制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經驗政策,還在人才政策、土地政策、投融資政策、項目支撐、管理機制等方面對起步區建設給予支持,這將更有力地賦能起步區加快建設發展。

  山東舉全省之力支持。山東將加強對起步區建設組織領導,健全推進機制,制定配套政策,高水平規劃、高標准設計、高起點建設,舉全省之力將起步區打造成為“鑲嵌在黃河流域的最具現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濟南市全力推動建設。在國家批復起步區《實施方案》前,濟南市已著手開展起步區規劃體系研究工作,確定構建“1+4+16+N”規劃體系,並大力實施了一批重點基礎設施項目。下一步,濟南市將按照高標准規劃、快節奏推進、大力度改革的要求,全力推動起步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發展動力最充沛、要素最活躍、資源最富集的區域,在國家、省、市合力推動下,起步區的未來令人期待。(王建 齊淮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