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2021年05月12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不能忘卻,十三年前的5月12日,一場8.0級地震撼動神州。地動山搖,殘垣斷壁﹔萬物灰寂,生死離別。人們為在汶川地震中逝去的同胞哭泣,也為抗震救災凝聚起的偉大精神感動。那一瞬間,深深地刻在了中國人民心中,一刻就是13年,以及永久。

有些記憶永遠無法抹去,有些記憶隻有被記住才能警鐘長鳴。為此,經國務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是全國防災減災日,今天是第13個全國防災減災日。為了不能忘卻的記憶,為了必須走好的前路,這樣一個特殊日子,就是要提醒人們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隻有更加重視防災減災,才能更加努力減少災害發生、減輕災害損失。

災難發生在過去,更會在不經意間發生在未來。人類對自然規律的認知沒有止境,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今年全國防災減災日的主題就是,“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當前,人們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森林火災、地震地陷、大風揚塵、暴雨洪水等,嚴重危及生命財產安全。前不久,江蘇南通遭遇冰雹和大范圍強雷暴大風等極端災害天氣,導致10多人死亡、數千人受災,令人痛心揪心。

一次次災害警示我們,科學認識致災規律,有效減輕災害風險,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永遠在路上,要有敬畏心﹔一次次慘痛經歷教育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以防為主、防災抗災救災相結合,全面提升綜合防災能力,勢在必行,要有行動力。隻有如此,面對災害風險,方能做到盡早防范、盡力化解,為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防災減災,不是一時行動,而要長遠謀劃。應該看到,防災減災是應急管理的一部分,並非災情來時“沖上去”、災情去時“退下來”。做到防災於未萌、處置於瞬時,就要常態化加強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就要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就要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建設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救援隊伍﹔就要堅持社會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體系,推動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更重要的是,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各司其職,真正把安全發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到實處。事實証明,我們不斷從抵御各種自然災害的實踐中總結經驗,隻要落實責任、完善體系、整合資源、統籌力量,就能全面提高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有人說,“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和錯誤中學到的東西會比平時多得多。”5月12日,讓我們記住的不只是13年前驟然消逝的靈魂,更是強大自我、矢志前行的力量。如今,人們在神州大地上看到的都是堅強、智慧且充滿希望的生機,如同防災減災日的圖標以彩虹、傘、人為基本元素,寓意著美好、未來和希望。

從我做起,防災減災﹔全民行動,共護安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定會不斷提高。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