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更多新時代的創新人才(新論)

徐尚昆

2021年04月26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培養更多新時代的創新人才(新論)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更好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新時代需要的創新人才,是把“十四五”規劃藍圖變為現實、奮進新征程的一個重要方面。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面對更加激烈的科技競爭,如果科技創新搞不上去,發展動力就很難實現成功轉換。因此,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努力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

創新特別是原始創新是對未知領域的艱苦探索,不僅需要強大的內驅力和追求真理的熱忱,也離不開一批又一批科技創新人才的持續發力。事實上,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說到底是人才驅動。實踐早已証明,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換言之,誰能率先建立起完備的創新型人才培養和激勵機制,誰就能通過科技和科技人才創造源源不斷的價值。這都需要從教育上用心著力,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更多人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

培養創新型人才,需要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提出“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倡導“完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就是要培養學生適應終身發展的價值觀念和關鍵能力,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以高質量教育培養創新人才,以創新人才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

培養創新型人才,需要營造寬鬆、包容、和諧的育人環境。創新培養是人才成長的關鍵環節,要注重把握人才成長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要重視成功,更要寬容失敗”。隻有在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基礎上,樹立科學成才理念,充分激發學生們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促進更多人實現多元發展,在眼界上、思想上更開放,在能力上、素質上更全面,才能為創新發展積累雄厚的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本。

千秋基業,人才為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發展素質教育,更加注重學生愛國情懷、創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養。”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不斷引導學生樹立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思維、挖掘創新潛能、提高創新能力,一定能為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蓄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