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布辦學基本規范 這樣要求中小學

2021年04月16日09:3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發布辦學基本規范,山東這樣要求中小學

●保証學生體育活動時間和睡眠時間,學生在校期間每天校園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天睡眠時間,小學生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個小時

●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評改作業,不得用手機布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

●不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及排名,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

為改進完善學校評價,規范學校辦學行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省教育廳日前發布《山東省普通中小學辦學基本規范》。基本規范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4月14日。

基本規范對“德智體美勞”教育體系具體內容提出了明確要求。堅持德育為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德育工作指南,將德育內容細化落實到各學科課程的教學目標之中,融入教育教學和學校管理全過程。提升智育水平,確保全部學生達到國家規定各學科學業質量標准,保護學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能力,培養創新意識。強化體育鍛煉,引導學生科學鍛煉,掌握健康知識,每年至少舉辦1次學生運動會或體育節,保証學生在校期間每天校園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掌握1至3項運動技能。增強美育熏陶,開齊開好藝術課程,每年至少舉辦1次學生全員參與的校園藝術展演活動,培養每位學生學會1至2項藝術技能。加強勞動教育,落實勞動教育課時,建立學生值日制度,設立校內外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學生家庭勞動清單制度。

基本規范指出,要規范招生、教學等行為。義務教育學校不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不違規招生,不通過設置獎金等方式違規爭搶生源。不設立重點班,合理均衡配備師資。注重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組織研究型、項目化、合作式學習。嚴格按課程標准組織教學,不隨意增減課時、增加難度、調整進度,不得超前超綱。普通高中開展選課走班不早於高一下學期末。

基本規范還對學生作業提出了具體要求。建立學生作業統籌和公示制度,不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教師對診斷反饋性作業全批全改,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評改作業,不得用手機布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

在考試管理方面,基本規范提出,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全面實行等級評價,不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及排名。不得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依據獎勵教師和學生,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

基本規范還明確,堅持在國家和省定目錄內選用教材和教輔,堅持“一科一輔”原則,不以任何形式強迫學生訂購教輔材料。建立健全進校讀物審查機制,不使用未經審定的教材,校本課程原則上不編寫出版教材。

保障學生每天睡眠時間,基本規范明確,小學生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個小時。原則上,走讀生早上統一到校時間,義務教育階段不早於7:30,高中不早於7:00。聯合家長做好走讀生作息指導,晚上休息時間小學生不晚於21:30,初中生不晚於22:00,高中生不晚於23:00。原則上,寄宿制學生早上統一起床時間,初中不早於7:00,高中不早於6:30﹔晚自習結束時間,初中不晚於21:00,高中不晚於21:30。晚自習、雙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節假日不統一組織上課,不將學生自習時間分配到學科。(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