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校内作业减负,看潍坊如何三管齐下!

2021年08月05日09:4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校内作业减负,看潍坊如何三管齐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潍坊市教育局闻令而动,邀请国内专家进行作业设计指导,组织学科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精心研究制定了“三个十条”,即《作业设计十项原则》《优秀作业十项标准》《作业评改十条策略》。近年来,潍坊市教育局三管齐下,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校内作业减负的“组合拳”。

深入推进“五四三”课堂教学改进策略。潍坊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改进研究,创造性地将课堂教学改革目标瞄准了“提升课堂效益,减轻学生负担”。校内减轻作业负担,根本上说要靠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潍坊市教育局进一步提出了“五四三”课改策略:“五”即坚持“五育”并举,“四”就是关注四个维度(课程、教材、学生、教师),“三”即课堂教学落实“教-学-评”一体化。以“五四三”策略为导向,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从精准分析课程标准入手,引导教师们开展“评价任务的设计与实施”研究,将评价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以课堂评价引领学生学习目标达成,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课堂效率,实现了应教尽教,确保了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学得会。

积极探索“三个十”作业设计评改模式。在破除沉重课业负担这一顽瘴固痴的探索中,潍坊市教育局一直没有停步。作业布置倡导“三布置三不布置”:布置思维型作业,布置实践型作业,布置创新型作业;机械重复的作业不布置,死记硬背的作业不布置,繁难陈旧的作业不布置。还做了一个特殊规定:布置作业前,老师自己必须做一遍。同时,提倡开设“作业超市”,布置“作业自助餐”,设计分层作业等。为进一步深化作业减负,最近,又邀请国内专家进行作业设计指导,组织学科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精心研究制定了“三个十条”,即《作业设计十项原则》《优秀作业十项标准》《作业评改十条策略》,以目标化要求、条目化表述的形式,将作业设计的基本原则、优秀作业的标准、作业评改的要求,简洁直观地呈现在广大中小学教师面前,引导教师紧紧抓住作业的育人功能,将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突出作业设计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重视作业评改反馈,做到作业内容与教、学、评相一致。潍坊市教育局还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分学段分学科设计科学的、规范的作业范例,以单元作业设计为主,为全市教师提供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建立市级作业展示平台,征集优秀作业,供教师学习借鉴。建立作业公开公示制度,供社会家长监督。

持续深化“等级制”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潍坊的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早已打破了“分分计较”的传统考试评价格局,以“等级制”呈现考试成绩,有效破解了唯分数的情结。减轻学生负担,需要进一步聚焦“提升试题质量、降低考试压力、控制考试频度”方面。全市以“教-学-评”一体化为导向,依据学科课程标准,提升考试命题质量,全面降低考试压力。先后邀请上海考试院、曲阜师范大学命题专家进行专项指导,组织骨干教师进行常态化命题实操培训,提升教研员、教师的命题素养与水平,做到教、学、考相统一。同时,建立优秀试题交流平台,利用网络交流优秀试题。建立试题审查制度、考试督查制度,严控平时考试次数,降低考试难度,确保考试难易程度与教学目标一致,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考试,充分发挥了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减轻了学生的应试化、竞技化压力。(张蓓 李庆华 )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山东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天(2日),山东省启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县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况,围绕学习教育、营造氛围、严格把关、监督查处、落实责任等方面,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受理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督促市县乡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山东5300多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获悉,根据山东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统计,截至8月1日24时,全省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531.64万剂次,接种人数为7074.15万人,5319.46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其中,全省18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9.22%,平均全程接种率为74.31%;全省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1.81%,其中,60-69岁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6.74%,7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75.48%。…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8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