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學術盛宴 共謀發展未來——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高質量發展論壇盛大開幕

2021年04月06日15: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式

人民網濟南4月6日電 3月27日-28日,由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山東省耳鼻喉醫院、山東省耳鼻喉研究所)主辦的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濟南召開。 28日上午,論壇主會場開幕式在山東大廈影視會議廳舉行,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執行副會長王建華、山東省醫學會會長包文輝、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副書記、山東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張連三等領導參加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王海波主持。會議邀請了多位兩院院士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前沿科學家,以及省委省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省衛生健康委相關領導、地方政府、相關機構負責人、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領導班子、中層干部等參加活動。

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式

會議開始,王海波介紹與會領導和嘉賓,並代表醫院致歡迎辭,他表示,這次新冠疫情的考驗,對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出了全新命題,醫療衛生事業正在發生革命性、制度性變革,為更好適應醫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要求,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權益,去年底,省委編辦、省衛生健康委將醫院正式更名為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進一步明晰了醫院的發展方向和職能定位,對醫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也為醫院長期健康發展提供了重大戰略支持。

王建華教授在致辭中介紹了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的基本情況及開展的工作,他指出,此次大會是一次推進醫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會議,希望本次會議能夠開出成果,搭建起全國性的資源整合型的耳鼻喉方面協同創新平台,推進該領域的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

包文輝會長在講話中表示,本次論壇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非常及時,非常重要。深入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對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來說,既是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我們有理由相信,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能夠在現有基礎上,抓住機遇,創新發展,再上新的台階,也衷心期待在全省優質醫療資源的增加中,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能夠承擔更大的責任,發揮更大的作用。

馬立新副書記在講話中介紹了“十三五”以來全省衛生健康取得的主要成就,並充分肯定了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近年來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成績。她指出,作為主管部門,省衛生健康委也高度重視、關注、支持第二人民醫院的建設發展,希望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抓住轉型發展的有力契機,充分發揮“三牛”精神,繼續扎實工作,勇於創新,不斷深化醫療改革,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為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推進健康中國、健康強省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以優異的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張連三副主任在講話中表示,作為省衛生健康委直屬的大型綜合醫院,省第二人民醫院的這次更名是發展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既為醫院發展開辟了更加廣闊的空間,也對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他對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提出三點“希望”:希望省第二人民醫院始終心懷人民,繼續當好群眾健康的“守護神”﹔希望省第二人民醫院堅持改革創新,積極爭當公立醫院的“排頭兵”﹔希望省第二人民醫院繼續牢記使命,努力做好健康山東的“先鋒隊”。

開幕式后,會議進入院士論壇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林東昕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子江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韓德民教授分別以《食管癌基因組合轉錄組改變與精准防治》、《以特色學科建設帶動醫院發展》、《醫學人工智能新技術》為主題,從多方面深入探討了醫學健康領域前沿學術問題,對國內相關醫學領域的發展起到很好的引領和啟發。

在專題報告環節,中國科學院大學醫學院常務副院長、中科院干細胞創新研究院執行院長胡寶洋教授、上海細胞治療集團上海大學附屬孟超腫瘤醫院科研副院長、首席科學家劉昌功教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教授、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華教授、山東省醫師協會孫洪軍會長等國內醫學各領域知名專家圍繞一系列醫學前沿和熱點話題進行了專題報告,在會場引起了強烈反響,令與會人員受益匪淺。

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高質量發展論壇拉開序幕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約1500位專家、同仁們分別參加了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消化疾病、肝膽疾病、胸科疾病、腫瘤疾病、骨科疾病、神經科疾病及耳鼻喉疾病等9個分會場的研討。高質量發展論壇聚焦國際醫學的最新進展,醫學發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展開討論,為醫學界的同仁們提供了一個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的發展要求,山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將一如既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注重貫徹新的發展理念,更加注重轉化提升新的生命科學研究成果,不斷探索醫院優先發展、率先發展、搶先發展的新路徑,凝心聚力開創醫院發展新局面,努力為全省乃至全國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郭玉環)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