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我與一座城”聚焦煙台:金色的隧道 騰飛的翅膀

綦國瑞

2021年03月17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79年秋天,我從老家山東萊州調到煙台工作。周日閑逛,沿著海邊的路行走,碧藍的海水在眼前展開一幅望不到邊際的畫,潔白的浪花拍打著深褐色的巨石,發出高一聲低一聲的吟唱。

煙台一面靠海,三面有山。長久以來,城市就在這樣背山面海的狹長地帶裡發展,雖然名氣很大,城市規模卻不算大。我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辦公室,向南望去,看到的都是東西橫臥的一道山脈,山上土地肥沃,植被茂密。它是一道風景線,卻又是一堵高牆,把萬裡沃野阻隔在了牆外。面對秀麗的南山,我常發奇想:若是有一條隧道打通山脈,城市不就能“變大”了嗎?

當時我並沒想到,自己的“奇想”會有成真的一天——上世紀90年代,煙台第一條開山隧道正式開工。當時在城裡的不同角落,都能看到南山上升起的縷縷青煙,聽見隱約的轟鳴聲。我心懷期盼,天天觀望著山上的動靜。然而復雜的地質增加了施工的難度,工程一度停工,幾年后南山才再次響起轟鳴聲。歷經艱辛,這條隧道終於在2003年貫通,被命名為塔山隧道。全城人都為之歡呼雀躍。

塔山隧道開通不久,我騎自行車穿過隧道,隻見隧道那頭是廣袤無垠的土地與碧波蕩漾的鳳凰山水庫,環境清新明麗。城市因隧道的貫通,打開了一方發展的新天地。我家離隧道很近,眼見隧道那頭幾天就是一個樣,新的工業園區落地生根,座座高樓拔地而起,一個個風格各異的小區出現在山下、水邊、林旁,成了人們競相安家的地方。機關、學校、休閑中心也都接踵而來,一座高質量的新城漸次成型。

塔山隧道像座燈塔,令煙台人看到了讓城市迅速拓展、變美的方向和希望。

幾年前,又一條貫通南北的勝利路隧道開通了。這條隧道讓山南曾經交通不便的地方直接連通了市區最繁華的街道,從海邊可以直接走到山前,貫通南北山海已經不是夢。我們幾個朋友結伴過隧道去山南游玩,寬闊的隧道裡燈火輝煌,米黃色的牆壁反射著柔和的光。夏家臥龍和初家臥龍是臥在南山根裡的兩個村庄,以前村民們進城,從村中走到大路上,就要一個多小時。想把農產品賣出去,必須凌晨挑擔出發,日上三竿才進得了城。現在,因為有了隧道,出行時間大幅縮短。在公交站點,正有一群老人談笑著等車。我們上前同他們攀談,得知他們都是村裡人。他們高興地說,沒想到這輩子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現在有好幾條公交線路經過這裡,過了六十歲坐車不花錢,出門隨便逛,西到蓬萊,東到牟平,都走遍了。

煙台人對這些帶動城市發展的隧道似乎格外鐘情,報刊、電台、街頭巷尾經常傳遞著開鑿隧道的喜訊。紅旗路是煙台城區通向西部的東西走向主干道,因為幾座大山的阻隔,被“憋”在了城裡。如今,一座座大山被接連打穿,建起了南山、黃金頂等多條隧道,紅旗路一路連接萊山區、芝罘區、福山區、開發區,城市向西的翅膀展開了。當軫大路上的五卒山等隧道打通的時刻,城市向東的翅膀也隨之展開,那些曾經偏遠的工業園區,也融入了大市區。人們為這些隧道的開通欣喜不已,但心中還有一個期盼:修一條將城市東西連通的山中大道。煙台城中有山,阻擋著城市各區的連接。如果能修出一條山中的路,就有了全市融合的大動脈和主干道。

2020年11月,一場雪降臨煙台。同潔白的雪花一起到來的,是煙台人企盼的一個好消息:那條山中“大動脈”打通了!電視裡,雪花飄飄,彩旗獵獵,車流魚貫進入隧道,場面動人心魄。貫通東西的鳳鳴路像一根粗壯的紅繩,將城市東西的各個部分串在一起,如一串紅燈籠光彩奪目地出現在黃海之濱。

我樂滋滋地招呼幾個老友,自己開車,開始體驗新路之旅。紛紛揚揚的大雪讓煙台穿上了潔白的衣衫,空氣清爽又濕潤。車出觀海路,“鳳凰山隧道”幾個金色的大字直扑眼帘。輕輕踩下油門,車子進入隧道。隻見洞頂的金色燈光照在牆壁上,上下交相輝映,形成了一條金色隧道。隧道盡頭,就是寬闊宏偉的大橋,深深的山澗被它輕鬆地踩在腳下……我駕車穿過了一條條隧道和一座座橋梁,仿佛是駕一葉輕舟,在放歌遠航。隨著一條條隧道的開通,那個在海邊狹長地帶裡生長的城市,展開了雙翼,像一隻雄鷹高飛在祖國的東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第 2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