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杏運”之旅·樂享“花樣”時光——濟南市第十九屆杏花節開幕

2021年03月16日14:1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杏花開。沐浴在陽春三月,張夏街道“三十裡玉杏谷”的萬畝杏花競相吐蕊次第開放,花滿枝頭,粉嫩的花瓣在春日暖陽的映照下,形成一片花的海洋。3月16日,由濟南市文旅局、長清區人民政府主辦,長清區委宣傳部、長清區文旅局、長清區農業農村局、長清區園林和綠化局協辦,張夏街道辦事處、鄉村振興服務隊長清區二隊、鼎好旅居(山東一起出發旅游服務有限公司)、山東天業蓮台山度假村有限公司承辦的濟南市第十九屆杏花節開幕式如期而至,此次杏花節主題為“開啟“杏運”之旅·樂享“花樣”時光。

萬畝杏花競相吐蕊次第開放,花滿枝頭

作為全省最大的玉杏生產基地,張夏街道始終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連續舉辦了十八屆濟南市杏花節,累計接待游客560萬人次,不僅吸引了更多的人關注張夏旅游發展,也為長清旅游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泉城新春第一游”的杏花節已經成為長清擴大對外交流、提高知名度的一張靚麗名片。

本次杏花節,處處展示了全力服務果農的理念,開幕式上,鼎好之家與玉杏合作社玉杏預售意向簽約(同碩豐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和鈺泰果蔬經濟合作社簽約預售,提前鎖定玉杏銷量,確保果農收益)、三十裡玉杏谷珍稀食用菌種植項目意向簽約(投資114.4萬元,佔地面積5畝的高庄村黑皮雞樅菌種植項目)、文旅康養項目意向簽約(山東石木生花有限公司在王泉村投資民宿開發及運營),“十佳百年玉杏樹”10戶獲獎農戶頒獎活動。

同時,還展出木魚石、花卉、張夏酒、核桃、香油、花生米等張夏特色農產品,供游客採買。張夏街道還攜手鼎好旅居(山東一起出發旅游服務有限公司),共同策劃了“鼎好旅居杯” 第五屆“印象張夏 魅力杏花”攝影大賽活動,您可以將在萬畝玉杏園裡拍攝的優秀作品參加評選(征稿啟事敬請關注“印象張夏”微信公眾號),獲得豐厚的獎品。逛園賞花還能獲大獎,何樂而不為呢?

萬畝杏花競相吐蕊次第開放,花滿枝頭

張夏街道“三十裡玉杏谷”位於張夏街道黃家峪中,分布在紙坊、焦台、桃園、婁峪等20多個村,杏樹種植面積1.2萬畝,每年的3月中下旬是杏花相繼盛開的最佳時節。漫山遍野的杏花如薄霧含煙輕覆山頭,籠罩出一層層縹緲仙境,誠邀八方游客前來共赴春日盛景。邁入花海中,漫步杏林間,鋪天蓋地的杏花將你置身於紫霧彩霞之中,熱烈鮮艷的花海熏得你如痴如醉,令人目不暇接。游客穿行在田埂小道上,徘徊在鳥語花叢中,可品農家菜,賞田園風,盡享春天的美麗。

近年來,張夏街道借勢濟南市“新春第一游”的杏花節,不斷發展踏春賞花游、美麗鄉村游、民俗體驗游。為了給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環境,先后投資500余萬元,對16.4公裡的環山公路實施了硬化綠化,營造出了春花、夏蔭、秋色、冬翠的“天然氧吧”。為給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環境,擦亮“泉城新春第一游”金字招牌,張夏街道不斷發展踏春賞花游、美麗鄉村游、民俗體驗游。投資2000萬元,實施了“三十裡玉杏谷”精品線路工程建設,對萬畝杏園內各村進行環境提升、河道清理、綠化美化、鄉村建設,在沿線設立停車場。投資1000萬對焦台村進行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升級改造工程,新提升的焦台村不僅坐擁生態資源優勢,更是增加了很多與景相契的人文景觀,新建的濱水廣場、濱水口袋公園、村內口袋公園等不僅凸顯村居特色,更是與自然山水交相呼應。

現在的焦台村遠遠看去杏樹環繞、白屋點點,走進再看,原木色的涼亭、具有現代感的白底竹牆和古色古香的水車交相呼應,潺潺的流水、林間的小道幽靜而雅致,水天一色的將自然與人文完美結合,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辟出了一片寧靜的空間,再加上在最適宜賞花的三處節點增建的觀景平台,更能讓您將萬畝杏花園的美景盡收眼底,360°無死角拍攝萬畝杏園,非常適合攜家帶口在山山水水中暢想理想和生活。

不要以為張夏隻有杏花可看,擁有豐富旅游資源的張夏怎能讓您為花而來,看完就走呢。蓮台山、曉露泉、饅頭山等風景區都在萬畝杏花園附近,任何一個景區都能讓您流連忘返。在這裡,不僅有漫山遍野的杏花供您欣賞,讓您分分鐘刷爆朋友圈,更有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讓您吃喝玩樂一條龍,直享春日最美踏春游。

近年來,長清緊緊圍繞建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目標,積極推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不斷豐富文化旅游新業態,不斷積蓄文化旅游發展新動能,“山水長清·齊魯仙境”的文旅品牌影響力顯著增強,全區初步形成了“兩帶三線多片”的大旅游發展格局。

目前全區有11處A級景區,1處國家濕地公園,推出名勝古跡游、生態觀光游、美麗鄉村游、親子研學游、紅色記憶游、休閑度假游等6條精品旅游線路,打造蒲公英、安普瑞、快樂驢等旅游產業融合示范點7處,雙泉魅力水鄉、五峰櫻桃小鎮、“三十裡玉杏谷”“十八裡谷道”等旅游特色產業集群4處。今年區委區政府科學謀劃產業布局,確立了包括文化旅游等在內的六大產業鏈條,進一步明確要抓住“濟泰一體化”戰略機遇,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以融入“大泰山”旅游區為方向,引進有實力的企業參與開發建設,進一步提升長清文化旅游影響力

怎麼去?怎麼吃?怎麼住?怎麼賞花?張夏街道“杏花節”全攻略在這裡:

【旅游路線】

1、乘濟南至泰安的K919公交車,經104國道至張夏街道蓮台山路口下車,搭車到萬畝杏園賞花。

2、乘坐濟南好運巴士“賞花專線”直達張夏萬畝杏園,具體時間站點票價如下:

(1)開通時間:3月13日、14日、20日、21日

(2)發車時間:濟南長途汽車總站發車時間 7:30 13:30

返程發車時間 11:30 16:30

(3)途徑站點:火車站、市立五院、張夏萬畝杏園

(4)票價明細:往返票價28元/人 單程票價15元/人

3、自駕游

自駕游車輛可沿賞花路線順向行駛,選合適地點停車,全程單向行駛,不得逆行。

【賞花路線】

【就餐推薦】  

【住宿推薦】

1、蓮台山度假村:房間數260個,接待人數460人,位於張夏街道駐地,聯系電話87210068

2、涌翠民宿:房間數2個,接待人數6人,位於張夏街道邵庄村,可做飯需自帶食材,聯系電話15554157567

【溫馨提示】

1、全程單行莫逆行。萬畝玉杏園基本以山路為主,道路較窄,全程單向行駛約13公裡,再加上通往萬畝玉杏園的道路上必經一鐵路橋涵洞限高3.3米,大客車禁止通行,一律停放於賞花區域以外。行駛過程中遇前方車輛行駛緩慢時,請排隊等候,不要逆向行駛,以免造成嚴重交通堵塞。

2、疫情防控很重要。為了您的健康安全,張夏街道將在相關路口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請廣大游客配合值勤人員做好測溫、主動出示健康碼等工作。

3、賞花路上勿亂停。在觀賞路線上臨時停車時,盡量在路外合適地點停放,不要佔用通行道路,以免造成交通擁堵。

4、開幕式時人很多。請前往濟南市第十九屆杏花節開幕式的市民步行前往蓮台山風景區,丁庄村路口至蓮台山風景區將實行臨時交通管制。

5、按照路標來賞花。請服從工作人員的指揮,整個觀賞路線為環形單向行駛,按路牌標志指示或按照工作人員的指揮,沿觀賞路線駕車行駛。

6、錯時賞花也很好。為避免擁堵,保障安全,請游客合理安排好踏青賞花日期,盡量錯開賞花高峰期。

7、交通安全要注意。整個觀賞路線為山路,急彎、陡坡較多,並且道路狹窄,請駕駛員朋友安全駕駛、文明駕駛。

8、護林防火要牢記。節日活動期間,為防止火災發生,嚴禁一切野外用火﹔請廣大游客沿途賞花時,不要吸煙,保護綠水青山。 

(圖/文 李娜 史燕 楊翠柳 )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